电子政务的“硬”主张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14-05-30
电子政务动真格的了!

  从7月15日开始到年底,北京市纠风办、北京市信息办开始对北京市政府各委办局和18个区县的政府网站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将纳入市政府各单位电子政务绩效考核范畴。本次评议首次加大了对在线服务的考核,该项目所占权重达到25%。这次评议的结果将在“首都之窗”公布。也就是说,政府网站的一些痼疾,诸如更新不及时、互动性差等,将真正得到有效改善。

  无独有偶,云南省玉溪市近日出台新规:各级政府和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必须通过互联网向群众公布,否则任何公民和组织均可以拒绝执行。今年4月份以来,玉溪市政府法制办组织各县区政府和市直各部门,对2004年12月31日以前制定的政府和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并依照法律法规进行认真审查。玉溪市政府法制办通过玉溪网向全社会公布了清理结果,并宣布,凡未列入这次公布的规范性文件,自7月1日起全部停止执行。玉溪市法制办公室介绍,今后,全市各级政府和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须经过登记,并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布后才具有法律效力,否则,一律视为无效文件,任何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均可以拒绝执行这些文件。

  另外,此次公布合法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将公示,社会各界可以通过该网址自由查阅“红头文件”目录。

  事实证明,这些办法都非常有效,甚至是“速效”,立竿见影。

  乍一看,这个出自西部城市玉溪的新规着实有些“强硬”,恐怕还被一些人认为是“不讲道理”。但其操作手法却让人眼前一亮,当然,也十分有效,应该说,具有极大的推广意义。

  需要指出的是,这对于那些出台了规定但只是在内部走走过场,压根儿没想大众还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部门来说,无疑是一剂醒药。它的“强迫性”产生了两个效果,一是政务公开,一是政务电子化。

  同北京等大都市相比,玉溪的电子政务发展新规也许只是崭露的小荷尖尖角。但基于这一新规,无论是我们还是当地政府和百姓,可以设想的电子政务蓝图有很多。例如,政务的透明化、公开化和公众监督可以就此起步;政府网站就此广泛受到关注,与此相应的在线服务、公众互动都可以展开;当某些政务不能公开的话,群众也有了监督权。

  电子政务从热炒到现今,已经走过了一段长路,而如何取得更大成效,还值得我们细细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