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我国信息化发展战略:四大亮点 政府先行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4-05-30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以下称《战略》),提出了到2020年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战略目标。这表明,经过多年发展,我国信息化发展已具备了一定基础,进入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的新阶段。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发展模式,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加快信息化发展是各国的共同选择

信息化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促进信息交流和知识共享,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历史进程。20世纪90年代以来,信息技术不断创新,信息产业持续发展,信息网络广泛普及,信息化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特征,并逐步向一场全方位的社会变革演进。

进入21世纪,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更加深刻。广泛应用、高度渗透的信息技术正孕育着新的重大突破: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无形资产和社会财富;信息网络更加普及并日趋融合;信息化与经济全球化相互交织,推动着全球产业分工深化和经济结构调整,重塑着全球经济竞争格局;互联网加剧了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成为信息传播和知识扩散的新载体;电子政务在提高行政效率、改善政府效能、扩大民主参与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著……

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成为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信息化使现代战争形态发生重大变化,是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核心内容。全球数字鸿沟呈现扩大趋势,发展失衡现象日趋严重。

发达国家信息化发展目标更加清晰,正在出现向信息社会转型的趋向,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主动迎接信息化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力争跟上时代潮流。全球信息化正在引发当今世界的深刻变革,重塑世界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军事发展的新格局,加快信息化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

我国信息化发展战略四大亮点

亮点一:《战略》把信息化应用体系做了分类,分为社会信息化、文化信息化、政务信息化、军事信息化。信息化覆盖现代化全局,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一个特别重要的变化,就是对信息化应用体系进行了重新的划分。政府先行,带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信息化带动机械化。

亮点二:《战略》体现了对信息产业的一个新的认识。过去对信息产业的认识就是信息技术(IT)和通讯技术(CT),以及相关设备的生产。其实,在信息产业的内涵和外延都扩展的情况下,跟信息技术产业相对应的还有一个信息内容产业,这一认识现在得到加深。

当前,信息产业的概念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原来的信息技术产业概念已经不能适应信息产业的发展,因为它是一个狭义的概念。过去的信息产业概念主要指制造业、软件业、通讯业、IT服务业。在新的信息产业概念里扩充了文化、出版、广播、影视、市场资讯、市场调查、游戏动漫等。以内容加工为对象,产品形式表现为信息形式的,都属于信息产业。

亮点三:《战略》在信息化制度环境建设方面给予了重新设计和考虑。一个社会的发展如果没有好的制度设计是不行的,信息化就是要在一个制度发展中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的作用、知识的作用,发挥技术的作用,要有相应配套的制度环境。《战略》对于信息化的体制、机制都有重点地进行了一些设计,包括机制、体制、法律法规、标准化、信息安全、知识产权、全民信息能力的提升以及改革开放对外交流都做出了全面考虑。

亮点四:《战略》提出了贯穿15年的战略行动计划,包括六项内容,即国民信息技能教育培训行动计划;电子商务行动计划;电子政务行动计划;网络媒体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行动计划;缩小数字鸿沟行动计划;关键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行动计划。这里与传媒关系最大的就是网络媒体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行动计划。这些计划都是“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一直要贯穿下去的战略行动。在一个中长期战略里,能够提出行动计划,把一个战略变成了实际能够操作的行动计划,这还不太多见。

战略目标与具体目标清晰明确

《战略》提出,到2020年,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战略目标是: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基本普及,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产业结构全面优化,国家信息安全保障水平大幅提高,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取得明显成效,新型工业化发展模式初步确立,国家信息化发展的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基本完善,国民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显著提高,为迈向信息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具体目标是: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实现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信息产业发展的跨越;提升网络普及水平、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和信息安全保障水平;增强政府公共服务能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能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能力和国民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被写入我国未来15年信息化发展的战略目标,建设先进网络文化则成为今后信息化发展的战略重点。《战略》指出,当前我国信息化发展存在六大问题,包括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不高,体制机制改革相对滞后等。

目前,我国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主要依赖进口。《战略》在具体目标中提出,实现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信息产业发展的跨越,需要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掌握一批核心技术,进而实现信息技术从跟踪、引进到自主创新的跨越,实现信息产业由大变强的跨越。在这一过程中,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亟待完善,自主装备能力急需增强。

《战略》提出了我国信息化发展的九大战略重点: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推行电子政务;建设先进网络文化;推进社会信息化;完善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加强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提高信息产业竞争力;建设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高国民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造就信息化人才队伍。

在党中央的高度关注下,我国信息化发展建设正在进入一个快速推进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