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县政府协同办公平台成功案例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背景介绍

为了帮助西部地区提高信息化水平,缩小“数字鸿沟”,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和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科研单位以及企业的共同支持和相互配合下,科技部于2002年10月正式启动了“缩小数字鸿沟——西部行动”。该“行动”是国家缩小“数字鸿沟”整体努力的一部分,是科技部从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角度缩小“数字鸿沟”的行动计划。结合西部地区实际情况,开发、利用经济适用的信息技术和产品,为西部地区信息化提供技术支撑。通过试点和示范,在西部地区逐步推广应用信息技术,使广大西部地区能够获得和利用更多的信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促进西部地区改善产业结构,发展信息产业,大幅度提高西部地区的信息化水平。该“行动”主要围绕公共信息平台、网络教育、电脑农业和制造业信息化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在技术措施上重点推广应用国产网络计算机(NC)和基于Linux的软件产品。

2004年10月,用友致远公司承担了国家科技部“缩小数字鸿沟—西部行动”专项首批试点示范项目,即“基于国产Linux的公共信息平台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863计划课题的子课题---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在四川省新津县试点示范。用友致远公司在成都市科技局、成都市信息办和新津县政府共同努力下取得明显进展,获得良好效果,开发出了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电子政务协同办公平台,通过在新津县的全面使用,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2005年1月5日,成都市“缩小数字鸿沟——西部行动试点”工作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试点项目专家组的验收。新津县作为“缩小数字鸿沟——西部行动试点”单位之一,开展了政务协同办公系统试点,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受到专家组的好评。通过试点,新津县首先搭建起了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先后成功地开通了新津县人民政府电子邮件系统、新津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和新版新津县公众信息网等系统,有效地提高了新津县信息化水平,降低了办公成本,提高了机关办事效率,促进了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

1、办公系统应用范围

县组织机构及应用

系统实现了:四大班子(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之间的公文、信息互通

各部委局、各乡镇之间的公文、信息互通

四大班子与各部委局、各乡镇之间的公文、信息互通

2、用户人员

应用人数超过300人,主要组成为:

县级四大班子全体工作人员

重要局级单位全体工作人员

其它部委局OA首期应用工作人员(包括机要员、办公室主任、局领导等)

各乡镇OA首期应用工作人员(包括机要员、办公室主任、乡镇领导等)

二、办公系统应用网络拓扑图

 

三、实施目标与应用

1、公文收发管理

通过合理的公文管理方式,极大改善传统的公文传阅困难、归档困难和调阅手续繁杂不便的状况。

公文按照国务院的行政公文管理方式进行管理并自动归档,解决公文的规范化和执行问题,拟发文、收文分发、归档等具体业务的流程化管理都符合国家公文管理规定。

通过公文模板定义、流程定义、发文、待办、催办、归档和查询构成日常公文系统。自定义模板,可以满足任意公文格式要求;流程定义,针对不同单位不同的办公流程,任意设置,满足用户对公文流转的要求,同时,对不同单位的流程模板,授权给相应单位,各单位的工作流程不会混淆应用;通过待办、催办等信息集中显示,用户操作方便快捷;另外加上自动归档和手动归档;本地公文查询和异地公文查询等功能组合在一起,就解决了公文电子化后的各种应用需求。

2、收文管理

收文管理可实现来文登记、批示、修改、传阅、反馈办理结果、自动归档等功能。

(1)收办件流程

收办件过程支持登记、拟办、审批、批示、承办和办理等处理方式,承办人(可能是某个处室、科室或部门)可以将公文交给具体办理人办理,整个办理流程一气呵成,审批、批示领导可以直接查看基层办理情况,具体办理人也可查阅领导的批示意见。

流程中每个人,包括领导、拟办人、承办人等等都可以填写自己的处理意见、办理结果等,但不可修改其他人的处理意见和办理结果。

用户单位可以将符合本单位办公习惯的办件流程设置为系统流程模板,全单位的收办件均统一调用该模板,达到规范化管理和一致性应用。

系统流程模板:(以新津县外经局应用为例,该流程模板授权给县外经局应用)

套用模板后的实际流程:

 

(2)收阅件流程

收阅件一般是上级部门下达的,需要本单位相关人员阅读的文件。由单位公文收发员对收阅件进行登记,发送给拟办人员,拟办人员选送相关人员阅件。

3、发文管理

发文管理适合单位在发文过程中的规范化流程管理。用户单位可以自由定义符合本单位发文规范的发文流程,工作人员拟文时必须调用相应的发文流程。

系统流程模板:(以新平镇应用为例,该流程模板授权给新平镇应用)

套用发文流程模板后形成一个具体的发文审批流程。

4、全县通报

----应用简要----

各政府部门经常会有针对全县各部门发出的会议通知、简报等等文件,通过公文形式发送给目标部门。

----使用功能----

公文收发管理

----应用实现----

第一步:由系统管理员创建“向全县发通报”流程模板,并授权给所有局机关和乡镇办公室负责人应用。

第二步:以县科技局为例,每个月由科技局办公室主任发出多个科技简报,调用“向全县发通报”流程模板。

第三步:全县各局级单位、各乡镇接收科技简报,并传阅。

5、日常工作沟通

----应用需求----

单位日常工作中,存在着大量的沟通、协作、信息共享等等需求。

----使用功能----

协同工作

----应用实现----

第一步:信息发起者建立并发出一个协同信息,内容中写明自己的安排、意图或该信息作用,同时发起者可以用任何一种文件格式作为附件,随信息传递给接收者。

第二步:信息接收者接收信息,并就信息内容作出相应地处理。信息发起者可以随时查看各接收者对信息的处理情况,并可进行适时催办。

6、单位公告

----应用需求----

单位内经常性发布的告之内部各人员的信息。

----使用功能----

公告

----应用实现----

第一步:只有授权用户可以成为单位公告发布者。公告发布者可以是一个或多个,他们使用办公通系统提供的公告功能建立和发布新公告。系统管理员可对公告进行删除等工作。

第二步:单位内部人员可在公告模块中查看公告内容。

7、主题讨论

----应用需求----

单位工作人员经常会就一些大家关心的业务问题、工作话题、专业技术问题等进行交流和讨论。

----使用功能----

讨论区

----应用实现----

第一步:系统管理员建立单位人员需要的讨论版块。

第二步:单位人员在相应的讨论版块中发表讨论议题、查看讨论、回复讨论。

8、其它应用

----应用需求----

一些常用通用的工作工具,如单位人员通迅录、个人通迅簿、万年历、计算器等等,可以为工作带来很多便利和帮助。

----使用功能----

单位通迅隶、个人通迅簿、万年历、计算器

四、用友致远A6协同管理软件应用效果评测

北京用友致远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政务协同办公平台系统”2004年10月份开始在四川省新津县正式使用,覆盖新津县委、县政府和各部委局、乡镇,包括全县110个大小部门,342名公务员。到目前为止,系统运行情况良好,有效解决了新津县行政审批、目标督办、信息交流、工作协作等多方面的问题。

现在,在新津县县委和县政府系统的公文传送、目标管理和信息共享全部在网上进行,实现电子公文快速传送和处理,改变了传统的纸质办文方式,缩短了信息传递时间,有力地提高了行政运转效率,促进了政府服务水平的提高;协同办公平台系统已成为全县各单位内部办公信息系统的集成交换平台,资源的集成性和系统的整合性从全局的角度为全县政务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推进提供了保证。

系统提供的行政审批功能,加强了对审批行为的监控,便于领导及时掌握审批动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进一步促进了审批结果的反馈和查询,促进了审批服务水平的提高,增强了政府行政的透明度和公开度,提高办事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系统通过与政务大厅的结合,提高了政府对企业、投资者、公众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方便企业、投资者、公众办事,增强新津县的政府服务水平,促进政府从管理职能向服务职能转变,提升政府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