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安行政许可"网上电子政务"受欢迎
来源:延安外宣办 更新时间:2008-03-14
 最近,三家外资企业落户延安,在政务大厅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方便:他们在办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许可时,只要拨打16823006电话语音查询系统,输入企业办理序号加井字键就可以随时获知业务办理进展情况;一旦承诺的行政许可办结,市政务大厅的短信告知系统就会启动,将事项办结的信息立即告知当事人。同时,人们还可以通过网上咨询系统、网上办件查询系统、网上评议系统和便民信箱等,进行咨询、查询和评议。

   韩国商人郑在浩曾三次来到市政务大厅,准备在志丹设立延安高丽修理有限公司,受到了政务大厅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4月25日当他拿着所有相关资料前来办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时,仅用一天时间就全部办结,下午就收到了政务大厅的短信告知。郑在浩激动地说,我没有想到延安市办事效率这样高。

    电子政务的启动,还将过去许多分散办理的行政许可集中在一起,大大方便了办事者。延安石油公司有99家分支企业,要办理安全生产经营许可证,如果一家一家办理,时间又长,且又烦琐重复,当他们从延安市政务信息网上了解到,市政务大厅可统一受理、集中办理时,便将所有99个分支机构的安全生产经营许可申请集中在一起,来到政务大厅,没有想到仅用了两天就全部受理,按照法定办理时间,他们将在45个工作日内办结,而安全生产经营许可必须经过安监局现场勘察,即使这样,按照承诺5月31日前必须全部办结。市林业局从去年3月到现在林地占用审批共受理160件,平均每月受理超过了10件,在生产季节每月受理20件左右,均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如今,往日的老大难——铁路、公路、石油开发建设项目的林业相关行政审批效率大增,基本上没有“先开工、后罚款、再审批”的现象了。

    栽得梧桐树,引得金凤来。截至目前,延安市注册企业3197户,其中千万元以上注册金的企业就达230户,百万至千万元注册金企业有671户,一人有限公司已达51家。政务大厅共办理1211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