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建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决策系统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08-03-14
 

  为实现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统一指挥、有效协调、快速反应、果断处置,卫生部日前启动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指挥与决策系统项目。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指出,总结2003年的非典经验和教训,卫生部根据卫生应急机制建设的需要,要求各级卫生部门精心组织,建设好覆盖全国、纵向贯通、横向相连的公共卫生信息网络,建立统一、高效、快捷、准确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系统、应急指挥系统,有效应对各种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与决策系统项目,是整个卫生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立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机制的重要内容。

  王陇德说,应急指挥决策系统,不是一个独立的运作系统,而是一个综合性系统,要综合利用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直报系统、医疗救治系统、卫生执法监督信息系统的信息和资源,为决策和指挥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