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让深圳国税超前一步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整合系统走出“信息孤岛”实现精确管理

  自主创新让深国税超前一步

  鸿富锦公司的办税员韩盼盼最近几个月来的表现有点“反常”:以往一到月底的办税高峰期,她总是早出晚归地往税务局跑,一耗就是大半天。可现在,她不仅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公司的电脑前,而且各项税收业务办得还格外利落。


  实际上,韩盼盼的变化如今正发生在深圳每一家企业的财务部门———随着深圳国税信息整合工程的全部上线,深圳企业在国税系统下的各项主要税收业务:申报、发票认证、出口退税审核、具体业务咨询,企业全部可以通过远程电子方式完成。2002年,全市85%的国税申报业务还必须由企业办税员到税务局登门办理;但到了今年,上门申报的业务量已不到20%。与此同时,网上申报的比例则从0.07%上升到47%。由于电子渠道的搭建、传统办税渠道的优化,企业的纳税成本降低了187%!


  专家认为,深圳国税信息整合工程打通整个税务管理的信息服务平台,带来了办税渠道、税务管理的全面优化,在国内税务系统具有明显的超前意义。国家税务总局已将深圳开发的税收征管信息系统CTAIS(深圳优化版)列为全国推广版本。国务院信息办对该局的“电子政务建设方法论实证研究”进行评估后,认为该工程对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建议积极利用和推广相关成果。


  自主创新解决办税难


  办税难,不仅是深圳企业的难题,也是全国税务机关的难题。


  过去,每到月度报税高峰期,全国几乎每个税务大厅里都是排队的长龙。深圳由于经济发达,企业经营活跃,税收量大,税务大厅里的排队现象尤为严重。一家生产企业的财务人员告诉记者:“最夸张的时候,办税窗口在一楼,队伍的龙尾已经到了三楼的楼梯上!”


  深圳市国税局刘军局长分析时一语中的:“2002年全市的纳税户还是16万户,今年已经达到31万户,三年时间翻将近一倍,但国税系统的人员净增不到100人。征管模式跟不上,仅仅是改善服务质量、加班加点延长工作时间,企业又怎么能满意?所以,单靠传统的办税模式已不能解决办税资源不足的问题,深圳国税只有一条路可走:创新!”


  经过反复讨论和深入调研,2002年,深圳市国税局领导班子终于作出了一项颇具胆识的决策:立足于深圳在信息化产业的整体优势,率先于全国启动“税收信息整合工程”,从技术革新入手,构建现代化的税收征管体制!


  借助“外脑”打通“信息孤岛”


  当时全局共有19个分散的软件系统,每个应用系统都是在不同时期、由不同部门组织开发推广,并在不同部门自成体系地独立运作,不仅缺乏统一的硬件环境、网络通讯环境及数据库,而且信息不能在系统之间流通。“信息孤岛”现象在操作、管理、与纳税人的接口等各个层面普遍存在。这不仅使国税85%以上的税收业务都得让企业登门办理,而且在窗口办理的过程中手续繁琐、程序复杂,纳税人的信息也沉淀隔离在各系统内,无法汇总评估。


  那么,浩繁复杂的信息系统整合工程到底该怎样着手?深圳国税以创造性的思维大胆提出:借助“外脑”,自主开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建造我们自己的信息王国!


  2002年4月22日,深圳市国税局正式发出标书,邀请四家国际著名的咨询公司投标。最后,全球最大信息咨询公司、曾为世界20多个国家的税务机关和美国的22个州完成了200多个不同的咨询项目的埃森哲公司正式中标。事实证明,埃森哲不负众望,他们不仅带来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税务信息化建设理念和方法论,而且让国税人接触到了现代管理的思维方式和运作模式。为期三个月的“深圳市国家税务局信息系统整合规划咨询项目”,让国税工程组学到了第一课:信息系统规划方法论。


  全程负责信息整合工程建设推进工作的刘惠副局长深有感触地说:“一项现代化复杂工程的成功,是专业化的社团分工和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从信息整合工程中得到的经验是,根据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提出工作基本思路,然后据此制定符合实际的科学规划,遵循科学的方法论,实施严谨的工程管理,最后达到预期的目标。在这里,方法就是从理想到结果的桥梁,有好的过程,才有好的结果。”


  今年1月,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在对深圳市国税局的“电子政务建设方法论实证研究”进行评估时,高度肯定了信息整合工程在战略规划、工程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数据管理与应用、服务品牌创建等重要领域的探索,认为该工程对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并建议国务院信息办积极利用和推广相关成果。


  电子办税深圳最方便


  三年来,随着信息整合工程的逐步上线,一个高集成度、高共享性的信息系统已浮出水面,埃森哲公司经测评后认为:“系统应用规模与技术手段,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家税务总局认为,该工程“为全国税务系统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导向和借鉴”。


  深圳的企业最先从税务机关的信息化建设中获益:


  中石化深圳公司,在全市共有100多个加油站,按属地征管的原则原来要分别在6个区的23个征收点申报缴纳。2004年,深圳率先于全国推出“国税全市通”,让企业可以像在银行办理通存通兑一样,打破地域限制,跨区办税。中石化迅速作出反应,他们整合财务力量,将全部网点汇总于一个财务中心统一办税,大大降低了行政费用。


  2005年,国税业务中最为复杂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网上申报和网上认证也全面上线,出口退税业务中推出了远程预审系统,至此,对大中型企业办税压力最大的税收业务已全面上网,实现了电子办税。过去曾让企业最为头痛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业务,现在可以直接在公司的电脑上操作,资料通过互联网随时传输给税务局,即便是在半夜,系统也会自动接收完成。仅此一项工作效率较以往就有了成倍提高。今年以来,深圳国税的网站日均访问量超过2万人(次),月受理申报户数超过了13万户。在过去三年时间里,深圳国税的税收连续跨越500亿、600亿、700亿三个百亿元台阶,申报业务量从2002年的146万次大幅增长到2005年243万次,如果没有实施信息系统整合,以传统的技术手段和业务运作方式测算,前台工作压力将会增长77%,其对办税效率的影响是难以想象的。


  实现“洞察式”精确管理


  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税收管理的“任督二脉”被打通,由税务前台采集的大量纳税人信息,可以直接让计算机进行综合分析评估。一线税务管理人员只要设定指标,系统会自动筛选出具有潜在问题的企业,一敲键盘,答案立即呈现在电脑上。


  该局开发出来的“一户式”管理系统在罗湖区国税局运行时,半年内连续对辖区纳税户进行一系列纳税评估,第一阶段,监控准确率达29%;第二阶段达到33%;第三阶段的监控准确率就达到了100%。


  以往,每月的征收期结束之后,各分局至少要花上十天半月的时间进行清理、统计、考核。现在,就在征收期结束的次日零时,系统会立即自动生成税收征管最重要的征收率、申报率、入库率、处罚率等六大数据,包括没有及时申报的“非正常户”的名称、电话、地址,也会随即发送到基层税收专管员的手中,便于税务人员立即跟踪管理。随着业务管理流程和信息的电子化,征管质量考核、执法行为的监控和人员绩效的评价也得到了有力的技术支持,税收执法的规范度、严密度和效能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此举使沿用多年的税收征管工作模式发生了深层次变革:传统的税收征管主要靠前台对纳税人进行普遍防范,是“撒网式”的粗放管理;而现在的税收征管则是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转向有目标、有重点的“精确式”管理。税收管理前台定位于提供便捷的税收服务,后台实施真正严密有效的监控。这一点使深圳国税向真正现代化的税收征管模式迈进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