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召开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大庆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大庆日报讯(记者隋玉涛李德成)5月26日,市长韩学键在全市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推进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关系政府自身建设,关系机关行政效能,关系群众对政务的知情权、监督权及参与权。各县区、各部门必须提高思想认识,站在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的高度,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全力打造高效透明政府。


    韩学键指出,年初以来,全市各级政府和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行政权力清理、政务公开目录编制、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等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韩学键强调,推行政务公开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是行政权力的清理,目的在于政府、部门及公务人员明晰职权定位,解决公务人员工作不到位、不作为、乱作为行为等问题,使政府机关适应新的形势发展需要。
    韩学键强调,推行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是目的,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是手段,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克服“公开不公开都行”的思想倾向,把政务公开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实际行动;克服“为公开而公开”的思想倾向,把政务公开作为提高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克服重形式轻效果的思想倾向,把政务公开与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克服重传统办法公开忽视现代手段公开的思想倾向,把政务公开推向更科学、更规范、更便捷的新阶段。


    韩学键要求,推行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既要注重全面推进,也要实施重点突破,既要统筹整体发展,也要抓住关键环节。当前,要在巩固和完善前段成果基础上,着力抓好四项工作。即,在行政权力运行机制上下工夫,在公开的效果上下工夫,在公开手段上下工夫,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韩冬炎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树林、副市长沈宏宇、市政协副主席于景龙参加会议。


    会上,油田总医院、市发改委、市交警支队和让胡路区政府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市公安局等10个电子政务建设先进单位、报业集团等10个优秀网站、市统计局唐明莉等30名优秀信息员受到通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