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要求企业赶紧去办组织机构代码
来源:长沙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组织机构代码证是企事业单位的“身份证”,不可不办。6月1日起,市质量技术监督信息管理所将对未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及年检手续的单位进行巡查,至6月底仍未办理者,将受到最高5000元的处罚。

  无代码证不能从事合法经营  
 
 
  5月中旬,长沙某公司负责人持无效代码证去银行办理基本账户,银行发现后停办其一切手续,并冻结该机构的一切业务往来。该负责人这才认识到代码证的重要性,并迅速到信息管理所办理代码证。类似的例子还有许多。

  据了解,组织机构代码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成立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机构赋予一个在全国范围内惟一的、始终不变的法定代码标志,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日益普及的今天,组织机构代码证犹如单位“身份证”。企业贷款、开设账户、税务登记、劳务用工、申领车牌和诸多证件的申办、年检都必需要组织机构代码证,但私营个体企业的办证率不高。

  “身份证”须在6月30日前办理

  按湖南省《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办法》、长沙市《加强组织机构代码登记管理的通告》,长沙市凡依法成立的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各类工商企业(含个体企业)及其分支机构等,均应申请办理组织机构代码登记手续,未办理组织机构代码登记及年检手续的单位,将一律处以最高达5000元的罚款。

  市质监信息管理所负责人呼吁,所有未办理代码证登记和年检的单位必须在6月30日前持工商营业执照或法人登记证,以及公章、负责人身份证等相关资料,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理登记或年检手续,有关情况可拨电话8635355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