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信息产业又快又好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省 部 级 领 导 访 谈“未来五到十年是信息产业作大作强的关键时期,精心谋划好发展战略和思路至关重要,”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信息产业部门要以先进性教育为动力,把先进性建设与促进行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促进行业发展、改革、监管、服务各项工作,推进依法行政,为行业创造良好的政

策环境和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实现信息产业又快又好地发展,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王旭东说,目前信息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已经制定完成。“十一五”期间信息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

  ——努力在核心技术方面取得较大突破。面向信息化建设和重大应用,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政策支持力度,在软件、集成电路、关键元器件、下一代网络、数字电视、家庭网络、网络与信息安全等重点领域实现突破,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创新产品,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大力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建设,充分发挥聚集效应,促进结构升级,提升我国产业的国际地位。致力于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培育一批国际竞争力较强的跨国公司。

  ——进一步完善信息基础设施。重点是移动通信网络、高速宽带网和下一代互联网建设,进一步扩大宽带介入接入网络覆盖范围。创新固网业务和运营模式,积极推动第三代移动通信健康发展。推进“三网融合”,促进基础网络资源的整合。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维护网络与信息安全。继续推进村村通电话工程建设,加大乡镇互联网接入能力建设,基本实现“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

  ——培育信息服务业。加快发展增值电信业务,进一步开拓电信市场,延伸价值链,繁荣互联网服务业。加快发展软件业,大力拓展外包业务。推动科技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文化产品的数字化,促进网络游戏、动漫等数字内容产业的健康发展。建设一批基础数据库,形成门类齐全、个性化的信息服务体系。完善邮政基础设施,推动邮政业向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流合一的现代邮政业方向发展。

  ——积极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广信息技术应用,积极发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网络教育、城市信息化和农业信息化,提高全社会信息应用水平。加大应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工作力度,发挥信息技术和电子装备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生产经营效率方面的关键作用,实现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信息产品、信息服务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王旭东说:“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必须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监管为民的理念,着力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衡量标准。近年来,我们在推动改进电信服务质量、加强价格监督、发展农村通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群众对服务质量、产品质量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满意的地方,需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通过深化行业改革、完善竞争格局以及推动企业业务创新、降低管理成本等途径,不断改善服务质量,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