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财政局构建节约型财政运行机制
来源:湖南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6月1日讯(通讯员 陈文华 罗佳成 卿燕生)隆回县财政局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结合实际,努力构建节约型财政运行机制。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该县财政收入以15.52%的幅度递增,且节减行政运行成本2200多万元。

  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该县财政局坚持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在为全县人民“管好财、理好财”上。在强化预算管理的基础上,按照“量入为出、适度吃紧”的原则,立足创新,积极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一方面,推行“乡财县管乡用”改革,一年多来全县乡镇共增加财力926万元,节减乡镇行政运行成本1030万元,其中仅招待费一项就节约439万元。滩头镇是全县乡镇财政最困难的一个镇,每年赤字近100万元,去年,推行“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后,该镇节支40多万元,消赤减债70万元。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体制改革。为规范各单位财务管理,组建了国库集中支付局,负责国库支付和财务核算,并将核算单位的收支结算账务审查制度由过去的一季度一审改为现在的一月一审,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堵塞违规支出漏洞。去年以来,共核减违规支出365笔,为县财政节约资金253万元。

     该局还把完善“收支两条线”、乡镇财税管理信息化等财政监管制度作为整改的重点,对全县纳入财政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实行“四统一”,即“统一财务核算、统一银行账户、统一票据管理、统一政府采购”,有效地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去年以来,该局对全县各单位办公用品实行政府统一组织采购,共节约采购资金926万元,节约率达到了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