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试运行"数字化城管" 效率提升2倍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浙江频道6月2日电 (岳德亮) 杭州市计划到明年4月底前完成全市的“数字化城管”信息系统建设,完成由市区向城乡结合部拓展,从主要街道向背街小巷拓展,由地面管理向地下的煤气管道等拓展,定时管理向全天候管理的拓展。

    “数字化城管”是运用卫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遥感等现代技术,通过对城市管理对象的数字化,以一万平方米为一个单元,将城市分为若干个管理网络,采集信息,处理问题等。

    据了解,杭州市将把本市190.95平方公里主城区划分为10074个万米单元网格,建立196万件的部件数据库。

    按照计划,杭州数字化城管信息系统的建设目标将分为三步:第一期,到今年6月底,完成5个老城区和名胜区的数字城管;第二期,到9月底(西博会前),将实现对市政养护作业、地下管线、公用设施运行的数字化,使杭州市城市管理初步走上信息化;第三期到2007年4月底前将实现市政公用、市容环卫企业运行监管的数字化,并在系统和数据建设的基础上,开展并提供各项社会增值服务,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大众。    

    杭州市政府有关部门透露,“数字化城管”的最大优点是能及时、直接发现和解决城管存在的问题。该市前不久在上城、下城、西湖和风景名胜区四个城区进行过对比试验,对比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利用现有人力对城区进行传统方式的管理,平均每月只发现问题1836个,只解决问题1723个;而从3月28日数字化城管系统试运行至5月30日,累计受理问题却达到了100269件,立案57516件,结案10915件,平均每月解决的问题有5000多件,管理效率比传统方式城管提高了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