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资产管理系统的发展为业界看好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袁晓平)由北大方正研发的数字资产管理系统不久前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有关人士表示,这项科技成果的发展前景为业界看好。

    北大方正的这套数字资产管理系统是在其研制的中文全流程新闻采编技术和广告管理与制作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0世纪90年代初,北大方正研制的中文全流程新闻采编技术和广告管理与制作技术开创了中文报业生产与经营管理信息化的先河,随后这项技术系统历经12年的5代技术升级,研制了多种新技术和多项发明专利,解决了手工操作条件下的种种弊端,攻克了修改痕迹跟踪、自动组版、触发式发布等多项业界难题,实现了报业数字资产的高效一体化生产和经营管理。2005年3月,信息产业部组织的专家鉴定意见认为,北大方正的这套数字资产管理系统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并部分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数字资产管理又称媒体资产管理(Media Asset Management),是20世纪90年代出现的以数字资产的获取、存储与重复利用为目标的新技术,主要应用于新闻媒体、图书出版、娱乐服务及政府医疗等行业。

    研究表明,处理多媒体文件的工作人员每周要花2.9小时管理文件,文件传递大约每周需花费3.97小时,假设人均每年查寻文件2500次,平均有35%的时间是用在查找文件上。这反映出,企业在数字资产管理上急需高技术含量的新系统。对于为社会提供大量新闻信息的媒体行业来说,这样的需求就更为迫切。

    从20世纪90年代起,国外媒体企业开始纷纷建立数字资产管理(Digital Asset Management,缩写为DAM)系统,利用IT技术实现数字化新闻信息的有效管理、利用,为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提供信息化手段。目前数字资产管理系统在欧美报纸中已经较为普及,全英国报纸中采用这一系统的已经达到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