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连接“政府与百姓”的温馨之桥
来源:北京电视台 更新时间:2008-03-14

北京电视台报道(北京新闻):“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这是“首都之窗”工作间里最常见的一句话。作为市政府的门户网站,首都之窗不仅为国家各职能部门提供各种特色信息和专门服务,同样也是一座架在政府与百姓之间的温馨桥梁。请看报道。

  家住鼓楼的刘先生从小就生活在这条悠长的胡同里,可自打近几年,一个挥之不去的烦恼始终缠绕着他。往日平静的鼓楼大街,不知从何时起已被菜市场、小食店这样小门脸的违章建筑包围着,让原本古色古香的胡同风貌顿失神采。

  市民 刘先生:以前这边违章建筑特严重,来来往往的车经常堵,特别不方便,而且这里面的那些小商贩,做生意也特别晚,特别扰民,我们休息得很差。

  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2005年10月,刘先生发现了首都之窗开办的“政风行风热线”,于是,他试着写了一封有关整顿鼓楼违章建筑的电子信件。在信件接收的另一头,行风热线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把这个问题反映给了相关部门。

  不到一个月,鼓楼大街又热闹起来,不同的是,各部门齐心合力,拆除违章建筑、修复墙体、扩大街面,清新的环境让刘先生又回到了从前。

  市民 刘先生:没过多长时间,一看城管也过来了,来核查这些事情,后来挺快这些违章建筑陆陆续续都给拆了,确实这个首都之窗给我们这边还真办了实事了。

  作为北京市政府的门户网站—首都之窗设有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和各区县政府的147个分站点,每天发布各种新闻、政策法规、政府公告等信息数百条,日点击量达30余万次。自去年5月12日开通“政风行风热线”以来,共收到两万多封市民来信,24小时受理群众咨询、意见、建议、举报和投诉,并对办理情况进行公示和反馈。基本实现了5个100%,即政务公开目录100%公开,面向社会和公众的规范性文件100%公开,行政许可100%公开,下载表格100%公开可用,办事指南100%准确易用。全市各委办局共有800余项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信息化办理。每周四下午,首都之窗还会组织各委办局的新闻发言人在网上与市民交流,真正实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又回音”。

  据了解,在电子政务建设中,北京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十五期间,以“首读之窗”、“燎原行动计划”、“百万家庭上网工程”、“数字信息亭”等为代表的首都信息化建设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政府上网工程基本完成,电子政务基本框架日趋完善,农村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进,构建起了“数字北京”的基本框架。仅2005年,现代信息服务业总收入达1075亿元,同比增长30%,而本市也将在年内出台2006至2020年信息化发展战略,目标就是将北京建设成为全国信息技术应用环境最佳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