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50万“农民电子信箱”服务“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眼见颗粒饱满的大青梅挂满了枝头,正在自家果园采摘青梅的浙江省桐庐县果农王开超抑制不住丰收的喜悦。借助新近申请的“浙江农民信箱”,他在信息网络上发布销售信息,几万公斤大青梅陆续找到“婆家”。自从用上“农民信箱”,浙江数十万农民多了一条销售农产品的便捷通道,许多农民不再为农产品愁销路。

  浙江省自去年9月开始在全省推广应用“农民信箱”,供农民、农技人员、涉农企业等以实名制申请使用,确保网上信息真实有效。“农民信箱”可以和手机短信联动使用,具有网上推销、采购、咨询、调查等多种功能。目前,“浙江农民信箱”的实名制注册用户已达50.18万,全省有77%的行政村建起了农民信箱联络点。通过这个农业信息化公益系统,已发布农产品买卖信息9419条、公共服务信息4210条。

  “农民信箱”操作简便。信箱提供数十条写信常用语,农民如有农产品要卖、有事要咨询,只需选择常用语复制拼贴,就可以完成一封简单的电子邮件。“农民信箱”系统运行的头两年,注册用户收发电子邮件、通过信箱发送手机短信全部免费。

  “农民信箱”为农产品销售打开了一条“快速道”。“农民拥有一个信箱,就像有了一个农产品买卖的网上摊位。”浙江省副省长茅临生这样形容“农民信箱”。开化县长虹乡种植大户邹顺尧在技术人员帮助下,通过信箱发布葛粉销售信息,没过几天就接到不少求购电话。最后,他和杭州美东食品厂签订了合同,不仅把去冬库存的1800多公斤葛粉销售一空,还签下了今年葛粉、葛片的订单。不久前,杭州市余杭区顺丰祥禽蛋专业合作社通过“农民信箱”,做成了两笔生意:与安吉县板栗种植大户陈年青达成协议,出租合作社的冷库供存放板栗;把鸭粪作为肥料供应给庆元县松源镇的柑桔种植户,既赚了钱,又解决了合作社蛋鸭养殖场鸭粪污染的烦恼。

  “农民信箱”已成为农民获取涉农信息的“百宝箱”。“农民信箱”发送的公共服务信息包括政策信息、农技服务信息、气象消息和气候分析等多种类别,还有农产品专业市场提供的市场行情、市场趋势等分析资料。今年3月一场冷空气到来之前,台州市黄岩区头陀镇农办工作人员通过“农民信箱”发布防灾信息,全镇6500亩双季茭白及时盖上大棚免遭冻害,农民减少损失近300万元。

  浙江计划通过3年努力,到2008年,全省有100万以上用户使用“农民信箱”。届时,将有60%的规模种养大户能利用互联网收集和发布信息,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业信息网站基本实现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