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电子政务建设问题的会议纪要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04-13

常务副市长、市电子政务建设指挥部指挥长赵素萍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我市电子政务建设有关问题。各电子政务建设指挥部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市信息化办公室关于我市电子政务建设工作汇报。会议认为,加快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是国务院和省政府的明确要求,也是我市加快信息化进程的迫切需要。尽快搭建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将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一是将实现全市各县、各级各部门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对提高行政效率,打造阳光政府,构建和谐社会,提升漯河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二是避免了重复建设,降低了行政和建设运营成本,有利于信息化建设管理和信息安全保障;三是开展企业基础信息共享应用,能充分发挥信息化工程的综合效益,有效加强税源监管,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财政增收;四是依托“12345”市长热线整合和电子政务外网,整合公安、交通、卫生、防汛等应急资源和城建、工商、技术监督、劳动保障等非应急资源,建设城市应急指挥及便民服务系统,能大幅提高我市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会议强调,各级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认真研究本单位信息化应用需求,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市信息化办公室作为全市信息化建设的主管部门,要本着“科学实用,着眼长远,效益最大”的原则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坚持应用为主导,加快资源整合,确保全市电子政务建设健康、有序开展,杜绝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二、会议决定:一是由市信息化办公室按照上级要求和我市需求,采用面向网络运营商招标的方式,抓紧建设标准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同时统筹考虑各县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二是按照国家信息化办公室、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由信息化办公室牵头,市工商、国税、地税、质监等部门配合,尽快开展企业基础信息共享和应用工作,提高市场监管水平,促进财税增收;三是依托“12345”市长热线整合和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城市应急指挥及便民服务系统。要充分考虑现有资源的整合利用,既要高效便民,又要确保应急系统的畅通;四是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尽快出台信息化建设管理规定,加强对全市信息化建设的统一规划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