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办好政府门户网站 推进电子政务建设
来源:“中国·甘肃”省人民政府网站 更新时间:2012-04-13
 一、省政府网站建设情况 

  甘肃省人民政府网站于1999年建成并在互联网上正式发布,在宣传甘肃、为民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一直没有解决网站内容单一贫乏,信息陈旧等问题,6年点击率仅1 0万人次,导致名存实亡。针对省政府网站这一现状,2004年全国人代会期间,陆浩省长专门向办公厅提出了改造提升省政府网站,促进政务公开的要求。会议结束回兰后,办公厅先后于2004年3月24日、30日两次召开省政府网站改造完善专题会议,并要求省政府主管信息化工作的副秘书长具体负责,尽快改版升级省政府网站,力争在5月1日正式运行。
  针对无一专职人员的情况,依靠办公厅各处室的力量,省政府办公厅成立了省政府网站联合编辑部,在办公厅领导的支持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于2004年5月1日正式对外发布了经全新改版后的甘肃省人民政府网站。网站开设了“甘肃概览”、“政府公报”、“新闻发布”、“法规规章”、“省长之窗”、“政务要闻”、“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政务督查”、“社情民意”12个主要栏目,同时,还设有各地、各部门子网站链接、站内导航、今日导读和常用网站链接等10多个辅助栏目,建成了省政府在互联网上的“省政府电子邮局”。
  省政府网站自2004年5月1日发布以来,据统计,已发布各类信息10000 余条(篇),近2000万字,每天访问网站人次已由2004年的5000人次上升到2万人次以上,截至目前,约有780多万人次访问甘肃省政府网站,省政府办公人员利用省政府电子邮局累计交换邮件数已达10万余份。尽管省政府网站还有不少需要改进完善提高的方面,但客观上已成为广大公众和新闻媒体了解、报道省政府工作,领导活动的重要窗口和渠道。
  改造完善后的省政府网站,初步具备了以下功能,实现了预期目标。

  (一)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和政府网站的特点,设置省政府网站栏目,建立信息更新机制。以分类科学、内容全面、便于查找为原则,合理设立省政府网站栏目。同时,明确具体的录入要求和技术规范,建立网站内容更新机制,及时更新和充实网站栏目内容。
  (二)建立了一套运行在网站后台的数据收集、加载、送审、签发和通报的信息处理体系。省政府网站前台(主页)数据的加载和更新维护都是在网站的后台系统上完成的。通过该系统,将办公人员、领导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科学、合理的数据分布式加载、送审,集中审签和发布的体系。特别是《省长信箱》栏目,已接收办理公众来信数千余份,由省信访局专人负责办理,实现了公众从前台提交建议意见,领导和办公人员在后台接收拟办、送呈、批示、承办,前台反馈的机制,大大地提高了对公众来信的办理速度。目前,甘肃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内容管理已形成各处室办公人员负责信息收集整理、报送,编辑部负责校核、送审、按月统计通报,政府主管副秘书长把关签发的机制。不仅保证了网站内容的时效性、信息量和权威性、严肃性,同时,也为机关开展网上办公起到了很好地示范作用和推动作用。
  (三)基于省政府网站,初步构建了作为甘肃省政府系统门户网站的框架,基本实现了与各市(州)、各部门在网络、网站层面的有机集成和链接。省政府网站作为全省政府系统政府网站的统一入口,公众可以通过省政府网站的引导,方便地访问市(州)、各部门网站,浏览查询信息。
  (四)依托省政府网站,建立了省政府在互联网上的“省政府电子邮局”。省政府网站编辑部已为省政府、办公厅领导和办公人员在省政府电子邮局上开设了400个个人电子信箱,可以全天候的帮助办公人员间、办公人员与外界实时交换信息。据统计,已有10万余份邮件在省政府电子邮局中交换,方便了办公人员间信息交流,提高了工作效率。2004年9月,省政府网站编辑部又为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在省政府电子邮局上开设了信箱,方便了省政府领导和各地、各部门领导见的信息交换。 
  (五)省政府网站的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办公厅办公人员学习信息技术的积极性。
  省政府网站从开始改造完善之初,就紧紧围绕省政府和办公厅工作实际,把信息收集、加载的任务依据栏目性质分解到各处室,明确到人。并按月对各处室上报、采用发布的信息和政府网站各栏目访问浏览情况进行通报,并于2005年8月对省政府网站工作先进处室和先进个人以甘政办发文件的进行了表彰和奖励,极大地调动了办公人员上报信息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为了保证办公人员,特别是编辑记者掌握计算机网络的操作和信息的加载维护程序,采取“以会带培”的方式,先后对网站编辑部兼职编辑、记者进行了三期培训。目前,在办公厅初步形成了学习信息技术、应用信息技术的氛围。

  二、政府网站的作用和意义
  政府网站是政府利用互联网方便快捷、覆盖面宽、时效性强、可存储信息量大的特点,直接面向社会公众,统一发布政府信息,提供政府办事指南,及时收集并处理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受理公众业务并公布办事结果的平台,是政府为民服务,为民办事,了解民情、听取民意的窗口,也是实现政务公开、加强政府联系社会公众的桥梁和重要渠道。
  从省政府网站自2005年5月发布以来的情况看,政府网站是实现政务公开最为有效的手段和形式。因此,办好政府网站,一是有利于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营造公平、公开、诚信的市场环境和法制环境,建立公正透明、廉洁高效政府;二是以政府网站建设为龙头可有力带动电子政务网建设。
  三、省政府网站的改进和完善
  省政府网站自2005年5月1日发布以来,虽然得到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和公众的好评,但目前还存在以下几方面的不足,一是信息质量、稿件数量和时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到目前为止,省政府网站的信息收集、编辑工作主要靠办公厅有关处室兼职人员无偿完成,这种机制保证了省政府网站内容的来源和时效性。但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不能长期调动编辑人员的积极性,难以适应网站编辑工作长期性的需要,也不能保证稿件质量。三是省政府网站英文版的信息量和时效性有待提高,以满足省政府网站“让世界了解甘肃,让甘肃走向世界”的需要。四是编辑人员使用计算机,收集和编辑信息的能力还有待培训和加强。五是省政府网站目前发布的信息主要来自于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各地、各部门的信息,特别是跨地区、跨部门的业务协同尚在起步阶段。
  所有这些不足,既需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网站编辑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同时也需要各市(州)政府和省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为此,省政府网站编辑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完善省政府网站。
  (一)加强人员培训,不断提高网站信息质量和办公人员使用计算机、网络的能力。
  (二)改造省政府网站,逐步建立真正的省政府门户网站,实现与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的资源整合,业务协同和有机集成。特别要针对公众对跨地区、跨部门的应用需求(如联合行政审批),建立新的服务栏目,对应用涉及到的地区和部门在省政府网站上进行资源整合、栏目整合,更好地为公众、企业服务。
  (三)提高网站抗攻击、反入侵的能力,保证网站安全、稳定运行。主要工作是更新防火墙,增加入侵检测设备等。
  (四)进一步完善网站运行机制,规范信息采集、处理、发布程序。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网站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机构作用,充实承担这项工作的技术、管理队伍。另一方面,在相关法律上尚不健全的情况下,运用行政措施,明确各相关单位的“责、权、利”,制定、规范信息资源采集、处理和发布的实施办法和流程,强化政府对信息资源的管理职能,将网站信息源落实到单位、处室和责任人,从制度上保证政府网站和各地各部门子网站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一致性和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