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财政厅资产管理上了新台阶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刚从北京回来的地力木拉提·尼亚孜这下更有信心了。

    身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行政事业资产监督管理处处长的他,此番是带上他们与用友政务软件公司联合开发的“新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信息管理系统”实施近况,到财政部汇报工作成果的。

    随着我国政府机构改革的深入,各级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职能已经划归财政部,并由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对同级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即非经营性资产)进行宏观管理。为落实和强化管理职能,财政部先后选取部分省区市财政厅作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项目试点,新疆是其中之一。

    经过近一年的项目开发和实施,新疆财政厅大胆采用信息化技术作为地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突破口,优势开始凸显。在“金财”工程深入推进的今天,它不仅预示了资产管理的信息化和网络化将是大势所趋,还为全国各地财政系统用电子政务实现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有效监管提供一个创新应用的样板。

    迈出关键的一步

    “新疆财政厅的做法已经得到财政部的肯定。”5月27日,返回新疆乌鲁木齐的第二天,地力木拉提·尼亚孜在他的办公室对记者表示。

    “自治区财政厅行政事业资产监督管理处是去年初成立的。它的设置首先是要改变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方式,由原来的分散式管理变为统一的集中管理;然后是建立起一套科学有效的资产管理监督制约机制,切实贯彻对国有资产‘先保卫,后提高’的监管方针。”

    要建立监管优良的机制,先要摸清家底。

    然而,在非经资产管理领域要摸清家底却是一桩知易行难的工作。新疆地域广阔、机构分散。据地力木拉提介绍,全自治区有行政事业单位接近13000家,仅自治区一级行政事业单位就多达1200家;而且这些单位的国有资产又种类繁多、形式多样。若是采用原始的手工卡片式清查登记,不仅是该资产监督管理处区区6个人所人手不能及,同时,稍有失误就会影响到数据的准确和日后监管的有效。

    虽然身处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边疆地区,这位自治区财政厅行政事业资产监督管理处处长的管理意识却绝对超前。地力木拉提·尼亚孜认为,行政事业资产管理的未来方向一定是信息化和网络化,是时实、动态的,可数据联网和监控的。“作为财政不可分割的资产,不这样做就是瘸腿,更无法为财政预算的合理配置提供翔实依据。”

    自治区行政事业资产监督管理处成立仅仅两个月,经过与众多软件厂商的选型与评比,新疆财政厅最终选择业内知名的用友政务软件公司,与他们联合开发适合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监督管理的系统————用友GRP—SAM解决方案。这也是省区市级财政厅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监督管理行政事业资产的第一例。

    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005年8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信息管理系统”正式开始上线试运行。

    据用友政务新疆分公司的研发人员介绍,这套资产管理系统在功能上兼顾了宏观和微观管理两个层面。其中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权管理系统”侧重于宏观管理,主要用来管理各单位年度实际占有和使用国有资产的基本情况,并对历年的资产信息进行存储。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日常管理系统”则侧重于微观管理,可以通过“单位信息”、“人员信息”和“资产信息”三者的整合,将资产管理落实到人。该系统还具有资产卡片设置、业务处理、信息查询、统计分析、管理预警等功能。

    比如说,全疆范围内规模最大、疏而不漏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产权登记”业务就是静悄悄地通过该系统在网上完成的。新疆财政厅相关部门可以通过财政厅内部局域网,根据权限,实时、动态查询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数据和各地州(市)、县(市)财政局上报的汇总数据。而对于还没有上网条件的边缘地区,也要求其将数据上报到上一级主管部门,再通过网络传输到自治区的数据库中,以保证数据的完整和准确性。这次摸家底的结果是,2005年全疆行政事业单位完成产权登记的资产比上年增加了200亿元,资产增幅超过20%。

    “这笔资产就是自治区财政厅行政事业资产监督管理处将要管好用好的‘家底’。下一步工作是在此基础上的资产清查。要对登记在案的有帐无物或有物无帐的资产,通过清查做到帐帐相符、帐实相符。”地力木拉提·尼亚孜解释说。

    如何盘活这笔国有资产,提高行政事业单位非经营资产的利用率,保证这些非经资产的保值增值?这是萦绕在自治区财政厅行政事业资产监督管理处处长脑海中的一个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