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统一 河南部署硬保障
来源:中国信息化 更新时间:2012-04-13

 

  郑州某公司的李会计,这一天有点烦。     

 
  他要给企业员工办理各种保险,办的东跑又西颠。劳动保障部门也不知道怎么了,医疗保险的业务办理在这边,工伤保险的业务又挪到了那边。同样的一份材料,这边填了,再到那边填。

  都说政府要简化办事流程,这样的业务办理怎能不让老百姓多走路、多填表呢?

  其实,李会计的遭遇,对很多到过劳动保障部门办理保险手续的人来说,都有着同样的烦恼。劳保业务办理部门分散,信息数据不能共享,只能给办保人员带来不便。

  李会计只知道自己烦,根本不知道有人比他更烦。比他更烦的恰恰是为他办事的劳动保障工作人员。堆积如山的保单,他们还要与各个业务部门进行业务核对,业务核对中出现问题往往找不到人来承担责任。

  2006年5月26日,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主任田刚对本刊记者说,“过段时间,李会计到我们这里再也不会烦。因为,河南金保工程正在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统一部署之下,有计划地推进。”

  整体推进

  据了解,近几年,河南省政府对劳动保障部门的信息化发展非常重视。2004年初,完成了全省金保工程一期工程的全部立项审批程序,批复省本级工程建设规模为7947万元,18个省辖市工程建设规模为3.8亿元。

  河南金保工程第一批资金只落实了2000万元,虽然资金远远没有到位,但也为河南省金保工程的推进提供了契机。

  机会来了,河南要抓住实施金保工程的关键点。对于硬件、通用软件与网络的建设而言,只要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即可一步到位。河南金保工程的整体推进,必须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到解决河南金保工程的关键点上。金保应用软件的统一,是实现河南金保全省统一的关键点。应用软件的统一,即可实现业务流程的统一,也可实现数据规范。

  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为全省采购了劳动保障统一应用软件。

  从河南金保工程的发展目标上来看,软件统一也是关键。以前,在河南劳动保障部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有些地方已经开始采用信息化手段,有些还是纯手工的模式办理业务。地市信息化发展的不均衡,致使无法进行信息互联。即使信息化进展条件比较好的地方,用的是自己开发的软件。数据不规范,就算联网,也不能形成信息互联,同样是个信息孤岛。

  为了防止信息孤岛的继续蔓延,河南金保工程的应用软件采用全省统一开发的方式,调集全省劳动保障第一线的业务骨干,开发适合本地化应用的河南劳动保障统一应用软件。

  统一流程

  统一应用软件的过程,其实也是规范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业务流程的过程。田刚主任想起一年前,在洛阳举行的劳动保障部门全省统一应用软件第三次本地化需求分析会,依旧记忆犹新。

  一周的需求征集会开得异常激烈。

  来自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90余位工作人员以及开发商的10余位工程人员共100余人齐聚一堂,对即将开发的河南省统一劳动保障软件,做最后一次的需求征集。

  这是河南省劳动保障系统开发前规模最大的一次需求征集会。参会人员大都是河南各地市劳动保障工作第一线的业务骨干。

  几个地市的业务骨干提出了养老缴费基数变更的时间设置问题,他们坚持每年的1月份做养老缴费基数变更。他们要求,河南金保软件中可对养老缴费基数变更的时间进行调整。而河南省大部分地市确定的养老缴费基数变更的时间都为每年的7月份。

  采用7月份做基数调整的地市不希望这里有什么变动。采用1月份做基数调整的地市不希望改变自己的工作流程。

  系统开发的最后一次业务需求征集会,谁都希望省厅能采纳自己的意见。

  你一言我一语,业务骨干们争论不休。

  因为他们谁都知道这次会议意味着什么。全省统一的劳动保障应用软件,将意味着会改变工作流程,也会改变业务骨干的一些工作习惯。

  统一开发的河南劳动保障应用软件是劳动保障部门工作人员的思想结晶。

  分步实施

  蕴含了河南劳动保障全体工作人员智慧的劳动保障应用软件已经在许昌、周口和鹤壁三个试点市上线运行。

  统一的河南劳动保障应用软件,是在劳动部推行的“劳动99三版”和社保核心平台二版之上实施的本地化开发,将来可实现县区与地市数据对接,地市与省厅数据对接,省厅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对接。

  河南劳动保障应用软件同时将社保和劳动就业两套业务合并,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计划的金保二期工程提前完工。实现对一名普通老百姓从出生、培训、失业、就业、医疗、生育、养老等一生活动的社保服务,真正为老百姓做到“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

  新版的劳动保障信息化应用软件采用统一数据入口,参保人员第一次办理参保手续,再也不用重复填写用户基本信息。数据从一个入口进入,各个业务部门均可协同办理。

  河南金保工程的进一步推进,可实现与同级的财政相联。保险基金出多少,入多少,财政需要补贴多少,财政的工作人员可直接调看。还可与银行相联,劳动保障部门可通过统一应用软件随时对银行里存放基金的情况进行监管。甚至还可实现与邮局相联,对于家住偏远山区,到银行领取保险金不方便的参保人员,通过邮局发放,再也不用劳动保障部门的工作人员亲自去邮局汇钱。

  田刚说,接下来的计划将是在全省再选择五个信息化基础条件比较好的示范城市,也让他们一起上线。再下来,在全省8个地市运行统一劳动保障应用软件的基础上,即可开展全省统一软件的应用推广。

  调用全省劳动保障业务骨干开发的河南金保软件,目的就是要将各个劳动保障管理部门的业务流程囊括8个城市的应用规模,定能推动全省劳动保障信息化建设全面发展。

  田刚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河南金保应用软件不采用统一开发或者再推迟几年,就有可能会出现各地市纷纷开发自己的劳动保障应用软件问题。

  按一个地市开发金保应用软件投资300万元计算,河南有省本级加上18个地市,河南劳动保障部门软件开发总投资要超过5700万元,这样的投资对劳动保障部门而言无疑是花费太大,各地自行开发软件的功能上肯定不会太完善,关键的是,会给将来的全省联网,造成数据上不统一的麻烦。

  河南金保工程先从统一应用软件做起的策略,引起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领导的注意。

  近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锡铭一行来河南调研指导金保工程建设工作,对河南省金保工程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统一的建设思路和做法符合信息化建设的本质规律,符合国家电子政务的发展方向,符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金保工程的总体要求,河南应用软件全省统一本地化工作方向正确,具有指导意义。

  赵锡铭表示,部里将继续关注河南省的金保工程建设项目,希望河南省的信息系统建成全国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