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云官网”胡诌 政府网站干啥吃?
来源:江南时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山西左云县煤矿非法开采猖獗,但当地政府网站勾勒出的却是煤炭生产秩序井然、各个部门狠抓安全监管的可喜场景。其中一期“政务信息”称,左云县深刻吸取“12·28”事故的教训,采取7条强硬措施,严把煤矿复产验收关,云云。遗憾的是,新井煤矿透水事故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如非法超层越界开采,严重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管理极其混乱、隐患严重,蓄意和恶意瞒报等,恰恰与政府网站宣称的政绩形成强烈反差(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


  政府信息网是干什么的?按照我的理解,
它应该是一个向社会提供优质、规范、透明的公共管理和服务的开放型平台。电子政务对于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对此,左云县的主政官员应该是清楚的。但问题在于,面对当地煤炭生产呈现的一派乱象,他们不是通过政府网站如实发布相关信息,达到官民互动、强化监管,遏制矿难发生的目的,而是利用互联网传播神速、覆盖面广的优势,来了个反面文章正面做,千方百计掩盖事实真相,以虚构的政绩糊弄公众和上级。相比之下,与官员动辄在当地报纸、电视上当“政治明星”,拿腔作调地宣布某方面又上台阶什么的,政府网站以部门供稿的形式发布政务信息,具有更大的自由操作空间。就拿左云县“严把煤矿复产验收关”来说,不知内情者看了,还真以为那里煤炭生产“秩序井然”;万一以假乱真,遭人质疑,相关官员责令网站赶紧删掉便是。此次,该县粉饰太平的“政务信息”迄今还留在网上,真是莫大讽刺。

  让人忧心的是,为地方官员张扬或虚构政绩的政府网站并非左云一家。不信?到网上浏览一下某些地方政府信息网上面的内容就知道了。而稍微负面一点的公共信息,比如,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有所上升、下岗再就业率跌入低谷、医院收费疯涨了多少个百分点等等,基本上是看不到的。

  因此,无论是相关部门在网上“王婆卖瓜”,还是为主政官员抬轿子、吹喇叭,都被视为正常现象。

  部分政府网站沦为为地方官员张扬或虚构政绩的御用工具,与推进政治民主建设的要义是水火不相容的。它不仅无端剥夺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堵塞了他们自由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而且拉大了政府官员与公众的心理距离,甚至可能因此激发一系列原本不难调解的社会矛盾。所以我认为,有必要对各级政府网站如何运行作出某些刚性规定。至少不能像左云县政府网站一样,睁着眼睛胡诌什么“全县煤炭生产秩序井然”,而让数十位遇难矿工死难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