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管违法查询网页再遭“破译”
来源:北京晨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晨报讯 (记者 赵欣) “以前查违法的方法被曝光了,现在有一个新办法,更加好用。”就在市交管局封杀了“万能发动机号”,堵住利用此方法查询他人违法隐私的措施还不到半月,昨天,一些读者告诉记者,在“万能发动机号”被查封后,目前一网页上提供的一种新的查询方式又在网上流传开来,并屡试不爽。

  7月14日,本报曾以《交管违法查询网页遭“破译”》为题,对互联网某论坛上刊登的“万能发动机号”能够破译交管局网站违法查询系统的情况进行了报道,使用所谓的“万能发动机号”,可以查询出车牌号所对应的所有车辆的违法信息。交管部门在获悉此情况后,迅速进行了调查并及时采取了措施。就在记者撰写稿件的当日,所谓的“万能发动机号”就无法继续使用了。

  然而,就在距离“万能发动机号”被查封后还不到半个月,读者王女士告诉记者,在一个论坛上发现很多人仍在讨论违法查询的话题,并提供了一个新的链接。该链接称,在没有发动机号的情况下,只要输入车牌号,仍可以查询他人的违法信息。

  根据王女士的描述,记者打开了这个属于一家“牧羊人车友俱乐部”的网上论坛页面,在论坛页面的最上方,赫然标有“车辆违法查询”的字样(见下图),记者随意输入了几个熟悉的车辆牌号,一个与北京市交管局网上查询类似的网页随即出现,页面上该机动车的交通违法信息也完全显示了出来。记者在几个论坛发现,不少网友已注意到这个查询违法的链接,并纷纷留言表示,查询的结果与用正规方式查询没有出入。而记者将自己的车号输入后得到的信息,与在交管局网站上的信息一致。

  据了解,北京市交管局对违法查询进行的调整开始于6月22日,调整后网页的样式和内容也发生了轻微的变化。记者查询中发现,通过“牧羊人车友俱乐部”网上论坛查询并显示出的页面与交管局违法查询改造前的页面有些相似,但在查询的一些记录中,记者看到其中已有不少车辆的违法发生在调整后的7月甚至是最近几天。 随后,记者询问了北京市交管局负责网络信息的信通处,工作人员表示,尚不清楚有此情况,如果得到相关网址,会尽快核实并作出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