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档案馆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唯一站在业务角度的数字档案馆解决方案

北控三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基于档案局(馆)业务,面向各级档案管理机构,实现档案采集网络化、档案管理数字化与档案日常利用信息化,并最大限度利用同级别电子政务平台。开发的子系统包括:《数字档案馆——网上办公系统》、《数字档案馆——档案室管理系统》、《数字档案馆——档案馆管理系统》、《数字档案馆——档案信息利用系统》、《数字档案馆》(对外服务系统)、《数字档案馆——触摸屏查询系统》、《数字档案馆——LED信息发布系统》、《数字档案馆——数据迁移系统》等八个应用软件系统。

软件系统关系如下图所示:

 

1《数字档案馆——档案局网上办公系统》

部署在档案局内部,面向档案局工作人员实现内部办公自动化,含公文流转、信息发布、督查督办、办公助理等模块。在实现档案局内部办公自动化的基础上,增加了档案局作为一个立档单位的档案室管理模块,包含档案室的立卷归档、档案管理、档案借阅等功能。

2)《数字档案馆——档案室管理系统》

利用同级别电子政务平台,面向各个立档单位,实现各档案室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采集、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报送、审核、发布、废止;文书档案的采集、管理、档案的科室归档、向档案室的移交、档案室的整理及向档案局的移交功能;会计档案、基建及设备档案、照片及录音录像档案、实体档案的登记、查询检索;实现档案案卷级、文件级的查询功能;提供日常利用功能,实现对利用情况进行登记、逾期提醒、利用情况查询统计等功能。

3)《数字档案馆——档案馆管理系统》

面向档案馆的相关业务科室,实现档案馆档案采集、管理与日常利用等功能。

采集功能包括接收档案室移交的档案、向社会征集档案及内部馆藏资料收集;档案馆档案管理实现全宗管理、鉴定销毁、开放档案、库房管理等功能;档案馆档案利用实现档案馆的档案借阅、开具婚姻证明等功能;统一提供目录中心,实现对各类档案资源的档馆级、案卷级、文件级查询。另外,实现对档案编研材料的录入与查询检索及教育基地参观、展览的登记、修改、查询功能;并实现固定报表的自动生成。

4)《数字档案馆——档案信息利用系统》

面向同级政府的全体公务员,按照其职务级别提供对各类档案资源不同范围的利用。公务员通过递交查询申请,档案业务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对其申请进行网上处理,及时反馈。提供包括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档案的查询,方便公务员及时获取文件及档案;同时提供教育基地、展览活动的介绍,实现对档案局/馆精品档案的展示,档案界档案珍品的展示。

5)《数字档案馆网站》

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基于Internet的开放档案利用服务。除包括电子政务网站必须的局馆概览、政务公开、信息动态等服务功能外,提供了开放的档案资源互联网的查询中心,可以实现对现行文件全文、开放档案的目录及部分全文的网上查询。所有档案数据均由系统自动控制,不需工作人员二次录入。

6)《数字档案馆——触摸屏查询系统》

利用触摸屏,在档案局/馆内、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档案信息的查询利用服务。

除局馆概览、服务指南、服务评价等常用的功能外,特别提供全宗概览、查询中心、教育基地、档案赏析等档案相关的功能,便于查询者了解档案局/馆内的档案资源概况,并实现对开放档案信息的查看。

7)《数字档案馆——LED信息发布系统》

在档案局馆内设置的LED上提供档案局/馆相关服务信息的发布,实现通知公告、服务公示、馆藏介绍,打出欢迎词、滚动信息等。

8)《数字档案馆——数据迁移系统》

《数字档案馆——数据迁移系统》能实现对《京通档案管理系统》、《世纪科怡档案管理系统》、档案局自编档案管理软件、专题档案(知青、招工、婚姻等)历史数据的迁移,避免重复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