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使政府听于正当民意前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湖南常德网民苏先生于6月3日上午在常德市政府官方网站上,以“小鸟”的名字发了一篇题为《红庙街——麻将一条街》的帖文。没想到,“小鸟”及他所在单位的领导相继遭到常德市武陵区公安局的口头传唤,并被要求写出“深刻检查”。对此,常德市公安局一位负责人解释,“网络的言论,将严重影响武陵区甚至常德市的形象。”他说,即使红庙街

有很多地方打麻将,也不应该传播到网络上。

  “小鸟”的帖文是否散播了不实内容?无疑是关键所在。而据当地记者事后亲眼所见,在红庙街小区内及街边,仍有不少麻将馆灯火通明,“稀里哗啦”的麻将声不绝于耳。如果这一切属实的话,那么警方的传唤以及要求网民写检查的行为,就近乎无理了。而更重要的是,由此显示出的一种对于正当民意的排斥,则更加令人遗憾。

  我们之所以推行电子政务,就是要建立方便、高效的渠道,增进政府与公众的沟通交流,为公众提供公共表达的空间。但是,如果这个平台非但不能做到闻过则喜,而且还动辄得咎,对真实但并不美好的信息闭目塞听,甚至对意见的表达者付诸公权之力,其结果显然违背了电子政务的初衷,伤害了公民的正当表达权。“必使政府听令于正当民意前”(邵飘萍语)。目前,在对于网络的管理以及立法方面,尤其是对于虚假信息的取证及定性方面,都还有待完善。但是,公民的表达权利是毋庸置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