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亲赴甘孜阿坝村通现场
来源:通信世界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日在信息产业部“2005年全国村通工程专题工作会议”上,奚国华副部长一行深入四川甘孜、阿坝地区1000多公里,在甘孜州康定镇孔玉乡和阿坝州小金县潘安乡等地考察,深入调研村通工程的第一手资料,考察包括GSM、VSAT、SCDMA等技术手段在条件艰苦的三州地区新开通系统的现场使用情况,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村通工程中的资金管理、技术政策、资费等问题。

  
  现状:运营商进展不一,各省差别较大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苏金生局长介绍,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已完成约16135个未通村的村通项目,占总任务量的43%。剩余57%的任务量,需要在2005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虽然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卫通、中国铁通六大电信运营进展不一,但工程整体推进速度比去年有明显提高。其中,中国电信目前已经完成6500个未通村的村通项目,完成了指定任务的70%,进展较快;中国网通目前完成751个未通村,完成指定任务的23.7%;中国移动目前完成5517个未通村,完成指定任务的27.7%;中国联通截至目前完成量为326个未通村,占指定任务的8%;中国卫通完成58个未通村,占指定任务的44%;中国铁通完成460个未通村,完成指定任务的231%。

  根据信产部的村通工程实施方案,全国31个省市未通电话行政村的数量不一样,指定的任务量也不一样,目前各地实际的进展也差别较大。

  位于第一梯队的6个省中,上海、广东、江苏所有的行政村均通上了电话,北京、天津、山东尚剩余零星几个未通村,这6个省均已实现了村通工程指定的目标。

  第二梯队,即任务量在1000以下的省份共有13个,占大多数,这些省份承担着全国总任务量的16.2%,目前合计完成约5474个未通村,占其任务量的89.8%,但在这一梯队中各省区之间工程进展差别很大,西藏、吉林已提前超额完成任务,但也有个别省没有明显成效,苏金生局长对此也表示了担忧。

  第三梯队的8个省可以说是村通工程的主战场,这8个省承担全国总任务量的39.4%,各省承担的任务量在1000—3000个未通村之间,苏局长认为,这将是下一步村通工作应着力推进的部分。

  位于最后一个梯队的是山西、陕西、四川和贵州4个省,这4省的任务量均在3000以上,承担全国总村通任务量的44.4%,是村通工程的重点地区和攻坚地区,虽然目前这4省已完成了指定任务的43.1%,但剩余的任务仍然相当艰巨。

  按时完成村通任务已经迫在眉睫,最直接的问题一定要最有效的方法来解决了。

  此次前来参会的财政部经济综合司收费基金处处长邱江涛介绍,在基金的建立方面,财政部近期召开了两次座谈会征求意见,同时会同信产部共同到云南调研,并且结合我国国情进行了广泛的沟通和讨论。今后,财政部在尽快起草普遍服务基金管理办法的同时,将与信产部共同确定普遍服务基金建立的目标和职责,建立基金的管理机制,另外,财政部还会向各省财政部门摸底,做好基金的调研工作。

  “国务院非常重视普遍服务基金的建立,信产部已将其列入了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信产部正在向财政部争取资金补贴村通工程”,信息产业部清算司副司长祝军说。

  “我们已达成了共识即要建立普遍服务基金,但是我们不光要解决收钱问题,还要解决怎样管理钱的问题”,奚国华副部长说,“另一个方面来讲,目前的‘分片包干’方式是将收入和利润挂钩,实践证明这种方式是可行的。”

  同时,在村通中,我们发现有些地区必需通过卫星手段实现,但是以前由于卫星通话的费用较高,目前需要用卫星的村共有6000多个,奚国华副部长的介绍,可以看出信产部对于卫星的使用已经做了长时间的调研和准备工作。

  资费:老百姓要打得起,政府运营商都补贴。“现在发现有安装上电话后农民打不起的情况,因此一定要对村通资费给予优惠,各集团公司要制定相应标准,一定要让老百姓都用得起”,奚国华副部长一再当地村民询问电话的资费情况。

  而对于卫星通信的资费标准,信产部电信管理局韩夏副局长介绍,信产部准备向财政部争取资金对资费进行补贴,“我们预计每个村可以补贴6000—7000元”。

  “要持续发展农村通信问题,村通只是农村通信的第一步,村通只是基础和保障,要严防出现已通村倒退为未通村的情况”,奚国华副部长进一步指出了下一步的远景:“村通工程任重道远,有难度,今天所做的仅是普遍服务的一小步,即使我们解决了村95%行政村的通信问题,还有剩下的5%需要解决,还有自然村,还要实现信息化和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