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公安局对全市人口结构变化展开全方位调查
来源:南京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南京日报报道】 2004年7月1日,我市取消了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地方城镇户口等各种户口性质,统一为“居民户口”,并放宽了外地购房、投资、就业人员的落户政策。如今,改革已有两年。最近,市公安局对我市人口结构变化展开全方位调查,数据显示,两年来,已有12.8万人通过投资、就业、投靠、购房等渠道落户南京。据警方测算,综合南京本地人生老病死及外来落户人员数据,南京常住人口正以每年10万人的速度增长。


警方户政部门有关人士表示,调查数据全面展现了南京市民与“新市民”的生活状况,将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依据。


城镇、乡村人口之比为73∶27

2004年7月,我市出台了《南京市户籍准入登记暂行办法》,在全市范围内取消了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地方城镇户口等各种户口性质,按照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统称为“居民户口”。通过改革,存在多年的“农业”户口与“非农”户口城乡分割的户籍管理二元结构被打破。


户籍改革后,农业、非农等户口性质消失,有关部门以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分别称为城镇人口、乡村人口。目前,全市户籍人口595.8万。其中城镇人口435.3万、乡村人口160.5万,城镇和乡村人口比例为73∶27。据市公安局户政处有关人士介绍,这一改革意义重大。特别是取消户口性质,改变了几十年的城乡分割户籍管理二元结构,许多长期受“农”“非农”不同户口性质影响而不能正常迁移的户口得到了解决,使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向城市转移与集聚。在城乡分割户籍管理的年代,“农转非”曾是许多人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户籍制度改革后,“农转非”制度自然消亡。我市早已停止使用《南京市农转非人口迁入许可证》、《南京市非农业人口迁入许可证》,对由市外迁入我市人员,一律凭劳动、人事、公安等有关职能部门的证件落户。


两年12.8万“外来户”成为南京人

与户籍制度改革同步进行的,是放宽迁移户口准入制,广泛吸纳智力移民、人才移民。


2004年7月,我市放宽外地人迁移落户政策,个人投资、纳税达到一定数额及本科学历以上的毕业生在我市可先落户后就业;取消“三投靠”条件限制,属投靠配偶的,不受年龄、婚龄限制,属父母投靠子女的,不受身边有无子女限制,属子女投靠父母的,未婚子女不受年龄限制,均可办理户口迁移;凡在我市购买商品房60平方米以上并实际居住的允许夫妇及子女3人落户,每增加20平方米可增办直系亲属1人落户。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户政部门共受理审批各类户口近10万户,12.8万人。其中购房落户5.1万人,投靠父母、子女、夫妻落户7.4万人,投资、纳税、录聘用毕业生等落户374人,其他类型落户2948人。


常住人口每年增长10万人,流动人口每年增长30万人


据警方测算,综合南京本地人生老病死及外来落户人员数据,目前我市常住人口以每年10万人的速度增长。而流动人口则以每年30万人的速度向南京城涌进。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我市累积登记的流动人口数达176万人,实有人口数已达772万人,流动人口占实有人口数的比例已接近1/4。


据市公安局户政处有关人士介绍,2000年以后,我市暂住人口登记数量突飞猛进,2001年登记暂住人口47.6万人,2002年登记63万人,2003年登记105万人,2004年登记130万人,2005年就达到176万人。5年中暂住人口登记年平均增幅超过30%。


在这176万流动人口大军中,暂住在建邺区最多,共登记暂住人口26万,其次是鼓楼21万,玄武19万,江宁11万。


通过登记、办证、录入等基本工作,警方的暂住人口数据详细勾勒出外来人员的分布和流动情况,这项调查将成为政府决策的指南针之一。户政处有关人士举例说,每年的客流高峰前,市公安局都会为火车、汽车等客运部门提供暂住人口的有关数据,对客流的方向、人数提前作出预测,使得客运计划制定更为科学合理。


南京正朝千万人口特大城市迈进,警方信息化强化服务管理


有关人士预测,按照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稳步增长这一趋势,南京正朝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迈进。面对不断增长的人口数,警方户政部门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通过推进信息化、科技化建设,在深化社区警务战略、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目前,我市所有派出所都已实现网上迁移户口;17个分县局户政受理中心、147个户籍派出所前台等户政窗口都实行流程化服务、设立“绿色通道”,深化星级“窗口”评比活动,展现服务型公安机关新形象。


户政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警方将进一步巩固户籍制度改革成果,继续关注人口信息数据变化。在户口管理上,进一步完善“一站式”办理户口和网上审批系统的管理规范,简化程序,便民利民;进一步规范新建道路、新建住宅小区门牌的编排、制作,逐步解决历史遗留的问题;在二代证换发工作中,进一步改进和优化换发流程,努力缩短运转周期,对照片采集、信息合成、传输、制发证等各个环节减繁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