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市民中心行政服务大厅建设案例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5

 “办完了,一切都挺顺利的!马上就回公司。”一位衣着整齐的先生像个得了满分的孩子手舞足蹈地通着电话。记者忍不住叫住这位先生,想分享一下他的快乐。交谈中了解到,这位先生姓王,几分钟之前他申请的“深圳精锐服饰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功了。“像我这样的外地人来深圳投资,最害怕的就是注册申请。原来以为手续牵扯部门多,办理各种手续会跑东跑西,时间拖得长,公司成立遥遥无期。现在,我只用了半天的时间,所有的证件都办齐了。这与我的预计相差太远了。王先生从沉甸甸的档案袋中小心掏出营业执照副本、税务登记证等证件看了又看,眼睛中饱含深情,十多年商场打拼后终于苦尽甘来的感情全部倾入其中。

  在感受王先生喜悦的同时,眼前这井然有序的行政服务办事大厅也多了一分神秘。随着了解的一步步深入,深圳市市民中心行政服务办事大厅的成功之道也日渐清晰。

  服务为民,信息化铺路

  深圳市政府信息化建设一直处于国内的领先地位,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应用系统在政务工作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全市大部分市属机关单位建立了向公众服务的网站,逐步开展网上办公、网上申报、网上审批和网上投诉等一系列网上便民服务。

  随着深圳市各政府机构信息化应用建设的基本完成,实现各机构信息共享、协同办公也日益成为了关注重点。深圳市政府提出建设“深圳市市民中心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将分散在政府各职能部门的、面向社会的行政审批及办证事项集中到一个场所办理,变分散审批为集中审批、变分散监管为集中监管。打破政府原事务条状分割的局面,让政府服务为民行为更加透明、规范。同时,将这一重点工程的建设权交到了神州数码手中。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建设项目一期已经完成。“目前,大厅里面已经包括30多个主要政府部门,设置了145个服务窗口,受理390多项覆盖市政府主要部门的审批项目。原来需要两三天才能跑完的事情,现在只需2-3个小时就能办妥。”39号窗口统计部门的小刘介绍说。

  办事高效有秘方

  与王先生一样感受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服务为民”高效服务的还有刘老板。刘老板计划在深圳市福田区开一家餐馆,仔细琢磨注册将会涉及工商、税务、卫生、城管等几个部门,手续肯定繁琐、复杂。想到这些,刘老板倒吸一口气。

  走进行政服务大厅,刘老板看到大厅内整齐的设置有一百多个办事窗口。但是,哪个窗口是他需要找的呢?厅中央一台多媒体电脑吸引了他的注意。刘老板好奇的移动着鼠标,点击“公司注册”,接着选择“服务业”仿佛一只无形的手一直牵引着刘老板,餐馆的注册申请流程清晰展现眼前。按照流程介绍,刘老板领取办事号码,然后静静的坐在沙发上等待办理。眼前等离子显示屏和大屏幕随时面向他显示通知公告和叫号信息。半小时后,刘老板顺利的完成了工商、税务、卫生、城管等窗口的操作。再回到大厅中央的多媒体电脑查询结果,自己的提交申请已经审批合格,只需一周后来领取证件。能够如此快速顺利的完成注册,刘老板表现出异常的兴奋。

  涉及工商、税务、卫生、城管几个部门的事情办理为什么会如此神速呢?信息处的老梁对记者的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

  作为工程的顾问监理单位,神州数码根据多年本土IT规划的经验,并借鉴国内外常规做法,从现状分析开始,收集了大量基础数据和相关资料,统一归纳和分析,在业务、技术、管理三个层面详细论证后,提出项目建设方案。将整个行政服务大厅的信息化建设设计为两大部分,即大厅审批管理系统和大厅网上办文系统。其中大厅审批管理系统又包括排号子系统、信息发布子系统、综合管理子系统、数据交换子系统、外网门户网站五部分。

  刘老板进入大厅使用的多媒体电脑是“信息发布子系统”提供的服务。信息发布子系统能够为办事人员提供办事指南和办件状态的查询功能。取号排队环节也是由他来控制。除了多媒体电脑外,他还可以自动以短信、传真、Email等方式向办事企业/市民主动通知办件状态。每天还自动进行人流量计数统计。除此之外,办事人员还可以在家轻松享受查询的便捷,通过“外网门户网站”,查询通知公告信息和办事指南信息,以及办件状态的信息。

  那工商、税务、卫生、城管几个部门怎么能同时知道刘老板的信息呢?如果是原机构系统的数据和现在的数据能够融合吗?

  工商、税务管理等部门对刘老板餐馆注册所做的操作,将使用各单位原有的审批系统进行业务处理,受理操作完成后,受理信息保存到原有审批系统中,原有审批系统通过触发或者轮询机制将行政服务大厅所需要的审批监控数据发送到大厅系统中。此时,“数据交换子系统”发挥重大功效。他将实现同一网络内各单位审批系统与大厅系统间,大厅系统各子系统间的数据传递。实现物理隔离的两个网络之间的数据交换。同时,“大厅网上办文系统”也起到不少作用。他为大厅管理机构和大厅内各进驻单位工作人员提供通用的公文处理功能;与大厅综合管理系统结合,实现联办件的’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功能。这样工商、税务、卫生、城管等部门的信息就形成了共享,结束了办事人员到多个部门或多个窗口“跑批文”的情况,大大方便企业和市民。

  全局管理有绝招

  大厅综合管理子系统是管理整个大厅的幕后英雄。

  神州数码对大厅的全局管理进行了缜密设计和严格把关。大厅综合管理子系统主要集中存储大厅各进驻单位办文窗口录入或上传的审批事项受理信息和办件状态信息;打印大厅统一受理回执;为没有审批系统的进驻单位和审批事项提供通用的受理登记和查询统计功能;为大厅管理机构和相关领导提供大厅运作情况的监控和管理手段;提供通知、公告、办件状态等信息的发布功能;与大厅网上办文系统结合,实现联办件的“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功能。

  在大厅运作管理中,由于进驻单位审批系统与大厅系统协同工作,在不改变原有审批系统业务运作模式的前提下,实现了大厅系统“管进管出”,即监控进驻审批系统业务受理环节(进)和结案环节(出),因此,大厅管理机构可以随时通过大厅系统发现违规操作、处理超时等不符合规定的案件受理情况,有效实施效能监察的职责。

  王先生、刘老板笑颜的背后,是信息化建设发挥的巨大功效。深圳市政府也通过办事服务大厅的建立实现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两项职能,为建设新一代“服务型政府”跨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