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推进"移动电子政务" 助力打造"数字江门"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新华网广州6月13日电(谢芳) 江门全市电子政务工作会议日前已明确提出,今后几年要着力打造“数字江门”,建设国家信息化示范城市。而江门移动依靠优秀的移动通信网络、成熟的移动通信技术和庞大的客户群体,在我市电子政务建设中可谓出力不少。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江门移动积极配合我市各部门推进“移动电子政务”工程,提交了《江门移动推进信息化八项工程实施方案》,为我市电子政务工程打造了一列移动信息化的快车,不仅构建了一种谋民利,牵民情的政府创新管理模式,更通过构建百姓与政府之间无处不在的沟通平台,促进了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

移动办公提升政务效率

    据《江门日报》报道,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扩张,加之政府行政职能对象日趋复杂和工作节奏加快,传统的“政府上网”开始显露出不足:如信息服务有限,仅限于网上亮相;网上办公功能缺乏,平台延展性有限,网络交流不够等。为了改变上述局面,市信息产业局与江门移动合作开创了政务通系统,可实现政府OA文件到达短信提醒、彩信阅文、短信/彩信发送会议通知等,有效地解决了这些问题,为政府管理增添了强劲的双翼。

    如今,江门市政府办公室、蓬江区政府、鹤山市政府、江门市信息产业局、江门市卫生局、团市委等13个单位已经分别启用政府移动办公OA短信、长信系统,由于反应良好,江门市委党校、台山市政府、开平市政府、恩平市政府、江门市财政局等单位正在陆续接入政府移动办公OA短信、长信系统。

    在政府上网办公的基础上,江门移动还运用EDGE、GPRS等无线通信技术,实现笔记本电脑无线接入OA办公,推进信息接入无址化,进一步完善“办公无纸化、办公无址化”。无线上网使公务处理不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提高了办公效率,拓展办公空间。目前,江门市府办公室、市信息产业局、新会区人民政府、鹤山市部分镇政府已开通“双无”办公,进一步提升了政府运作效能。

    除此之外,江门移动与江门海关还合作建设了海关移动办公系统。该系统通过短信和手机上网WAP方式接入海关办公系统,提供海关信息、公文资料、会议通知、报关信息通知等功能应用。海关全体工作人员使用手机即可实现无线办公,此举搭建了移动办公系统,也为有关单位树立了“高效单位”形象。

协助构建“和谐江门”

    移动信息平台有着超越时间、空间限制的优势,可以在政府与公众间建立即时、双向、直接的沟通和互动,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参政议政。

    江门移动专门为我市政府制作的专用政务彩铃,就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政府机关的亲民形象。目前,政务彩铃已在包括市府办、市人大、蓬江区政府、市信息产业局、团市委、各市、区政府等120多个政府部门达7000人中开通使用,基本上普及至大部分机关部门,在各公务员和市民中引起强烈的反应。特制的政务彩铃不但提升了政府机关的亲民形象,还点对点直接宣扬了政务,收到了较好成效。

    此外,江门移动还协助开通了政务网WAP站——政务之窗,公务员和广大市民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上网浏览政务信息内容,全面向市民宣贯政府政策方针,增加了政务信息公开化和透明化的渠道。这些项目有助政府机关提高工作效率,节约资源和政务公开。政务之窗WAP站开通至今,已有近两万名市民访问。市政府办公室与江门移动联合设立手机短信端口075012345,方便市民发短信与政府随时随地零距离沟通,建设和谐江门。目前已有超过2.5万个市民通过短信热线向市政府反映民意。江门移动还与市总工会合作推进“爱心工程”,发动广大市民发短信参加“爱心工程”募捐,为政府扶贫、社会公益事业提供捐助,宣扬公益为民精神。目前合计捐款总金额已近5万元,所有捐款将全款捐给江门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用于帮助困难职工。

    这些平台的设立,在进一步实现政务公开的同时,保证了问题的及时发现、任务的准确派遣、问题的及时处理,为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实时传递心声宣扬爱心提供了便捷通道,促使城市管理进入了居民与政府互动的良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