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要舍得花钱
来源:新民晚报 董纯蕾 更新时间:2008-03-15
  
  中新两国官员在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论坛上直言——教育信息化要舍得花钱

  在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04——2005全球信息技术报告》中,新加坡的信息技术综合排名名列世界第一。在昨日的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论坛(CIAPR)第五届年会上,新加坡又赢得了今年的“联合国公共服务奖——地区政府电子政务应用奖”。新加坡资讯通信管理局局长陈英杰指出,这应该归功于加强信息化在教育方面的运用。无独有偶,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也在论坛上直言:投入不够是我国教育信息化最主要的问题。

  据陈英杰介绍,新加坡在教育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已进入第二阶段,即让所有学校都运用信息技术。目前,新加坡的学校中,每5人拥有1台电脑,30%的课程都运用信息技术。每个学校一张网每个教室一个网点,学生们最近正在试点学习手写电脑。

  国家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则透露说,我国将利用信息化手段改变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的现状,到2007年,总共将有1500门国家精品课程免费上网共享,课程将覆盖大多数专业,其中包括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相关的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等要上网并免费开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到目前为止,大约已有450门课程入围“精品”行列。她表示,尽管如此,我国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投入还是很不够,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教育软件的投入,尚不能完全适应教育现代化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