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宁区政府业务网解决方案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日益明显,地处中国经济发展前沿的上海长宁区,无时不刻不在迎接来自全球各方的挑战。在国家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信息化推进现代化的政策指引下,上海长宁区全面推进城市信息化,并将其视为改善城区综合治理、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有力契机。为此,长宁区委、政府提出了建设“数字长宁”的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并且将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作为一项贯穿全局的核心任务,不断探索新办法、拓展新领域、形成新举措,取得了明显收效。

作为上海市电子政务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长宁区政府业务网建设备受瞩目,主要任务包括机关政务办公系统建设,即用于“网上服务”的集约化外连专网,以及帮助区政府所辖委、办、局各级行政单位实现互联互通与资源共享。不仅如此,为了提高政府办公效率,推进政务透明化,长宁区政府结合日常业务,规划与设计了一批便民服务系统,包括商业网点管理信息系统、住宅信息处理系统、地下管线GIS信息系统、人口和基本单位GIS查询系统,社保申请、查询系统等。如此庞大的电子政务体系,加之每天数以万次的访问浏览量,对网络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

由于政府业务网建设涉及了包括公安、城监等诸多关键职能部门,同时也是政府对外形象的集中体现,为此,长宁区予以高度重视,经过技术、品质、品牌、服务、培训等综合评判后,最终选定了技术能力与服务水平俱佳的神州数码网络参与长宁政府业务网的整体创建。

经过前期深入调研,神州数码网络将整个业务骨干网划分为三块,核心节点位于区政府,其他两个局部节点分别部署在公安、城监两大关键职能部门,产品均选用了神州数码网络万兆主力机型——DCRS-7500系列路由交换机,采用DWDM光传输设备连接,形成环装网络核心结构,并通过OSPF协议实现负载均衡和容错备份,网络拓扑图如下所示:

神州数码网络工程师表示:应用丰富直接导致了网络环境的复杂,为了确保政府部门各项业务并行不悖,同时便于增设最新的硬件设施以及应用系统,除了要考虑网络结构设计的科学合理,而且在网络产品的选取以及网络系统建设方面要严格遵循国际统一标准。

作为一款具备电信级优越品质的骨干级核心路由交换机,DCRS-7500系列拥有强大的转发性能以及充沛的网络带宽。该产品基于业内领先的crosspoint体系架构设计,并引入全新的增强型ASIC技术,保证了DCRS-7500系列所有模块端口具备无阻塞的全线速转发能力,从根本上解决了网络拥堵的瓶颈。以担当区政府核心节点的DCRS-7515为例,该产品内置15个扩展槽,背板容量高达480Gbps,能够达到180Mpps的L2/L3/L4包转发速率,有力保障了政府部门各项业务顺利开展。更值得一提的是,DCRS-7515最高达720的高密度千兆端口设置,极大的增强了网络弹性,有利于长宁区政府业务网络未来的接入扩展以及升级增容。

对于地处公安、城监的局部节点而言,由于业务规模与数据流量均低于区政府,因此按照“经济组网、按需配置”的原则,减少了不必要的扩展槽数量,部署同属DCRS-7500系列的DCRS-7504。凭借媲美DCRS-7515的超高性能表现,DCRS-7504充分确保了公安、城监多元化业务的统一承载。

目前“三网合一”的发展方向已成为业内共识,音频、视频应用在网络传输中占据的比例与日俱增,长宁区政府业务网自然也不例外。由于这些应用同属流媒体,对网络时延十分敏感,而DCRS-7500系列丰富的QoS特性令该问题迎刃而解,其领先业界的线速细化带宽管理机制,以及低于5微妙的端口延迟,造就了VoIP实时、清晰的呼叫品质,也为VOD视频点播、电子黄页等基于流媒体的公共服务系统提供了充足的网络空间和最佳的网络速率。

在接入层,方案采用荣膺赛迪评测“工程师推荐奖”的可网管交换机DCS-3426连接委、办、局的各级行政单位,形成一条由边缘层到网络中心的高速传输通路,实现了对于基层业务终端的快速响应。考虑到长宁区政府业务网规模庞大,接入数目众多,给网络管理带来很大难度,而且过于复杂的管理步骤及流程,将会在很大程度上阻碍电子政务在基层的开展以及新业务的融合。有鉴于此,DCS-3426充分发挥其丰富的智能管理特性,实现了对网络资源的集中管理和调配,保证了日常网络管理工作有条不紊。

秉承 “客户导向,技术驱动,服务先行”的宗旨,神州数码网络立足应用,倡导实效,结合多年来深耕行业市场的丰富经验,在深入贯彻长宁区政府业务网应用规划的基础上,采取“全面统筹,分布实施”的渐进式施工原则,为长宁区政府打造了一套集高速、安全、易管理、可扩展等特性于一身的多业务运营体系。在此良好基础上,长宁区不断拓宽信息产业布局,在东部陆续开辟了多媒体软件园、思创大厦、慧谷白猫基地等科技园区,并全部采用神州数码网络DCRS-7508路由交换机接入区政府业务骨干网。

目前,由神州数码网络一手打造的长宁区政府业务网已顺利落成,并投入使用,帮助长宁区政府实现行政、管理、服务的和谐统一,成效显著,不仅简化了政府部门的办公流程,而且作为诸多便民服务系统的有力支承载平台,大大方便了社区居民的生活与出行,深受各界人士好评,在有力提升政府部门的公众形象的同时,也推动上海长宁区发展“数字长宁”的战略目标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