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国税局全面上线运行
来源:中山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山日报讯 经过近8个月的艰苦奋战,5月31日下午,市国税局实现从省局征管软件到总局综合征管软件的完全切换,全面上线运行总局综合征管软件CTAIS2.0,并于6月1日起以新系统办理纳税人的各项涉税业务。从目前情况看,系统运行较为稳定。


敬告:本文版权归中山网所有,转载时请注名出处,必须保留网站名称、网址、作者等信息,不得随意删改文章任何内容,我社将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Http://www.zsnews.cn


省国税局潘伟景副局长(前左一)到市国税局视察总局综合征管软件CTAIS2.0上线运行情况。 张咏苹 摄影
 


   推广应用总局综合征管软件CTAIS2.0是实现税务信息化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推进税收精细化、科学化管理的有效途径。该系统应用后,将税务登记、发票管理、文书管理、证件管理、信息采集、申报征收、税收会计、稽查管理、违法违章处理、一般执行、税收保全和强制执行等征管业务融为一体,在软件中按照业务规范的要求形成环环相扣、纵横交错的监督制约机制,使税收政策法规在日常征收管理中得到贯彻和落实。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金税工程”三期建设的统一部署,去年10月省国税局将中山确定为全省推广应用总局综合征管软件CTAIS2.0的试点单位之一,为实施全省国税征管系统省级大集中工程提供经验。根据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市国税局积极筹备,精心组织,于去年10月起全面铺开了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环境的升级优化、数据清理、数据转换、性能测试和业务验证、新系统操作技能培训、数据补录、系统模拟运行等各项准备工作,为新系统的顺利上线运行奠下了良好基础。


   由于软件上线前需进行数据转换,根据省国税局的统一部署,市国税局从5月22日-31日停止对外办税业务,为了减少对纳税人的影响,市国税局各分局的办税服务厅在5月20、21日(星期六、日)加班对外办公。6月1日恢复对外办税业务后,各办税服务厅前来办税的纳税人众多,加上新软件的应用处于磨合期,纳税人对新的办税流程不了解,办税效率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针对这一情况,各办税服务厅都增加了人手,增设办税窗口,并设立了专人向纳税人提供咨询服务,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同时延长了对外办公时间,中午、下午都坚持处理完全部前台办税业务后才下班,尽可能加快办税速度,减少纳税人等候时间,取得纳税人的谅解。目前因软件上线带来的办税高峰已逐渐减退,各办税服务厅的秩序基本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