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处于先进行列
来源:佳木斯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年来,佳木斯市坚持用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促进了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使我市的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出现了方兴未艾的良好态势。截至2005年末,全市拥有计算机近23万台,铺设光缆总长度7945延长公里,微波干线总长度3679公里,网络出口带宽达到5G,互联网上网用户发展到11.6万户,同比增长35.4%;实现信息产业增加值7.1亿元,占全市GDP的2.8%,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为1.9%,处于全省中上游水平。到去年底,全市信息化建设累计完成投资9亿元,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一直处于全省先进行列。

佳木斯市信息产业局不断加大协调和推进工作力度,重点推进了政务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农业信息化和教育信息化等10项重点工程建设。基本形成电子政务雏形,市政府政务网与省政府正式联网,建成县级电子政务平台,并和各县(市)区实现互联互通,标志着我市政府办公和信息决策系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部分政务已实现了网上申报和网上审批,大大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办公效率。政府网站信息总量达到2000多万字,访问人数由去年底的115万提高到172万,政府网站连续第三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政府网站。

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市累计投资5856多万元,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合成实业等采用了CIMS信息技术,迪尔佳联、煤机、凯马富拖、佳凤啤酒、百货大楼等33户工商企业采用了CAD、CAPP、ERP等信息技术,并初步实现了电子商务。大力组织做好企业信息化项目的开发、前期筛选、论证和审核工作,3年来,共为企业争取省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00多万元。积极开展信息产业领域招商引资工作,累计完成招商引资额近亿元。仅去年就成功引进北京神州通信有限公司在我市投资7000万元建立分公司,开展基础电信业增值业务,充分发挥了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建设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农业信息化取得较大成效,已建成市、县(市)、乡(镇)3级农业信息网,乡(镇)节点已经开通73个,占全市乡(镇)总数的95%。基本建立了农情信息和市场信息指标体系,存储信息几十万条,为全市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成功召开了全市农村信息化建设桦南现场会,在全市农村推广桦南农户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和通过网络服务开展网上招商、网上专家咨询和网上交易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快了农业信息化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