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东方印鉴文化,遇上现代密码学……
来源:PCPOP 更新时间:2012-04-13

 

    150台三星CLP500彩色激光打印机完成了浙江省10市63个基层法院、150个法庭的完全入住,使得浙江省成为了首个全面使用法庭电子印章系统的省份。这是中国法院系统在信息化建设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应用被誉为“现代密码学与东方印鉴文化相结合之完美技术”的三星电子签名印章防伪解决方案,对法院的工作起到了怎么有实际意义的作用?在浙江法院系统初战告捷的这一方案,又将为中国其他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实现怎么的助力呢?中国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的“明天”又将怎样呢?

    昨天:东方印鉴文化遭遇两大挑战

    中国是一个印章的大国,上溯至数千年前,中国人就开始使用印章。而印章一直是权利,义务,诚信,承诺甚至是神圣的象征。时至今日,中国依然以“印章”为重要签章形式。无论是国家政令、司法、公文,还是经营者的行政、财务、合同,乃至个人印信,印章可谓是无处不在的。毫不夸张的说,在中国,“印章”可以代表当今的几乎全部的政治、经济活动,甚至关乎一个国家的政体尊严,一个企业的经济利害,一个个人的生死荣辱。

    但是随着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东方印鉴文化开始面临着不可回避的两大挑战——一是,信息化建设提出的现代化、高效化的盖章要求;二是印章的安全性。

    以法院机构为例,按照我国法院的工作流程,从立案、通报、送传票,到下发判决书等每个环节都需要法院签章。在我国,基层法院的派出机构——人民法庭就主要设在农村。“浙江省近年经济发展很快,但目前还有一些海岛和偏远的农村地区交通很不方便,当地居民要进入县城仍需要半天时间。”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许雁这样介绍。“人民法庭经常有当场可以裁决的案件,可由于要到遥远的县城法院盖章,法庭工作人员无法及时将判决书交到给当事人。”“盖章难”,已经给法院的工作造成的极大的困扰,严重的影响到了人民法庭的办案效率。

    而签名和印章的安全性更是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重视。君不见,“刻章”、“办证”的小广告已经成为了现代都市的一道特色“风景线”。此外,传统法庭工作模式在用印安全上也有隐患,如果法院内部管理不严格,就会出现私盖公章等问题。比如70年代,浙江省就曾经发生过法庭人员偷盖公章事件。据统计,每年因假印章造成的经济损失,在我国就高达5800亿元人民币。事实是残酷的,也是客观的,源远流长且对中国社会进步发展起到过积极推进作用的传统签章模式,是否已经或多或少的阻碍了中国信息化发展的脚步呢?应当说,是的。无论是电子政务的推行还是电子商务的推广,横亘在它们之前的群峰中,有两座就是“名”与“章”。

    有业内专家指出,电子印章的出现和普及,是实现信息传递流程全程电子化的最后一环,是彻底实现“无纸化办公”的前提条件之一。随着“无纸化运动”的推进,以及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文件在信息处理方面逐步替代了纸质文件,这也使电子印章取代传统印章成为必然的潮流和趋势。而利用电子签字印章系统从审批、制作、应用等环节确保持有者身份的真实可靠,成为杜绝假证假章泛滥的治本之举。

    梁启超曰:“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用其新,去其陈,病乃不存。”对于中国的印鉴文化,的确需要一场“用新去陈”的改革来促使其适合中国现代化建设发展的要求。这就是能够实现根本性防伪的签字印章电子化改革。

    今天:给我们的签章一双腿和一面盾

    提速与防范,是东方印鉴文化实现跨越性进步的两个主题。提速要求实现签字和印章的电子化飞跃,而电子化带来的潜在性不安定因素又为签、印系统改革造成了无可规避的困扰。二十一世纪,我们必须要探讨这样一个问题:如何给签字和印章一双可以更加迅速跑动的腿和一面可以防范一切“攻击”的盾呢?
 “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我省有一部分法院开始陆陆续续、较为分散地安装电子印章系统。最初接触时,大家对于其安全性还没有把握。但是,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效果不错,无论是对提高办案效率,还是在加强用印的规范性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许雁对浙江省电子印章系统的建设成效做了这样介绍。在其中我们看到了“提高办案效率”、“加强用印的规范性”这样的字眼,那么,也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浙江省法院系统的电子印章改造已经从根本上取得了成功。

    在软件方面,浙江法院系统的解决方案供应商集中为电子签章系统的建设解决了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电子文件与纸质盖章文件的防伪统一性问题,即可使系统内的电子文件与输出打印的纸质盖章文件均不可修改,纸文件印章印文不可仿制,实现纸质盖章文件的“孤本保真”,并可以为用户提供排他性的司法鉴定证据保全技术;二是实现了印章防伪技术的开放性与延续性,使用开放技术在开放的环境中实现印鉴保真,根据我国《电子签名法》要求,产品使用国际规范的散列函数生成电子签名印章,提供不同强度散列函数的耦合认证技术,提高文件唯一性特征;三是支持用户的不同印鉴使用方法和签章方式。另外,这一解决方案使用国际标准及通用技术,在提高电子文件与纸质盖章文件的安全性方面也有所突破,还可以以多重登录技术进行身份认证,其使用的防伪检验方法也更具大众性和普及性。

    作为支持签名印章防伪解决方案的三星打印机彩色激光打印机CLP-500,采用了专用防伪墨粉,在打印未开始就已经做到防伪造。专用防伪墨粉的应用,让打印出的电子印章具备了一种在特殊光线下才看得见的特殊验证标记,为防止电子印章被仿制提供了一道技术屏障。

    三星行业大客户部的贾文波经理对三星的电子签字印章防伪解决方案做了这样的描述:“三星电子签字印章防伪解决方案是现代计算机密码学与东方印鉴文化完美相结合的产物。三星与合作伙伴京本源公司携手合作,在电子签名印章的防伪技术理论构架和实际应用方面均取得了根本意义上的突破,依托《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为信息安全提供了完整性验证和真实性验证,使得具有数千年印鉴文明历史的中国也可以完全实现网上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

    明天:名与章、硬件以及应用

    应当说,在浙江高法的项目中,应用到的还主要是——“章”,而我们在三星的解决方案中,看到的是“签名印章”的字样。其实“名”与“章”在实际的应用中起着同样重要的作用,而“名”的使用范围就显得更加广泛了,无论是电子商务还是电子政务都将涉及到这个问题。在三星的电子签名印章防伪解决方案中,三星选择了特殊的输出设备,采用了全流程跟踪,使得纸质印章也具防伪性;而电子签名更是可以反向推溯,印章和文件同时受到保护;并可实现防伪能力的不断更新和叠加,充分满足了客户的要求。
而对于电子签章相关的硬件采购,许雁先生这样表示:“其实浙江市场上有多种电子印章产品,性价比各有差异。为了从中选择适合于人民法庭使用的产品,我们对市场情况作了比较充分的了解,并分别邀请有关厂家进行产品演示,进行比较。全面掌握情况后,将相关技术标准和采购要求提交浙江省政府采购中心,进行统一采购。”而对于硬件采购的标准,许先生也列举了几条:“我们首先要求电子印章系统和相关打印机产品安全可靠,也就是有加密技术、加密手段;第二,要求系统供应商有在法院实施应用的成功案例;最后,价格要适合。”

    三星的彩色激光打印机CLP500是一款获得了浙江高级法院信任的产品。这款打印机内置双面打印单元,首次把专业及高档产品才具有的自动双面打印功能提供给客户,从而大量节约了法院的办公成本。除了拥有高达20ppm的黑白打印速度和5ppm的彩色打印速度外,CLP500的打印负荷也相当高,每月可达35000页,大大满足了法院系统的办公需求。

    而打印的结束并不意味防伪的结束,需要方便进行检验。打印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电子印章的成像效果。CLP500具有高达1200×1200dpi的分辨率,采用了三星独有的SPL-C(Samsung Printer Language- Color)打印语言,提供专业的颜色调配,从而获得较为逼真的色彩。CLP500也可以手动调节颜色和对比度来修正打印件中存在的瑕疵,从而保证三星电子印章系统的打印质量和色彩的完美统一。在对印章进行提取检验时,就能够保证图像和文字提取的高质量,确保文件内容的真实、正确、完整。在重视证据的法院系统,可以说,具备可检验性的纸质文件也是其文件有效性的证据。

    三星CLP500给法院客户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安装实施后,我们去各地做了回访,基层法庭的工作人员对软件产品和三星打印机的使用效果都很认可。CLP500的双面打印功能,大大提高了打印的效率,减少了资源浪费。这款机子还有“省墨键”的设置,节省了打印成本。同时,它的大容量墨粉盒也降低了我们的维护周期。”

    拥有了像三星这样的合作伙伴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持,电子签字印章系统在政府机关、税务行业、法院等行业和部门的应用前景都显得非常广阔。在正式进入中国行业市场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三星已经赢得了中国行业客户初步的认可和尊重。而在电子签印方面初战告捷的三星,也将以丰富的国际行业经验,为中国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出谋划策。

    当东方印鉴文化遇上现代密码学,电子签名印章防伪解决方案产生了。中国的电子政府建设在大踏步的迈进中,实现签字和盖章的电子化建设,被称为“中国电子政务的句号工程”。不论是软件开发、硬件支持,还是政府政策的助力,这个关乎中国信息化整体建设步伐的工程都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