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国际民生” 网络安全是一场持久战
来源:电子经理世界 更新时间:2012-04-13

 
 
 
  毋庸置疑,网络安全与全球信息产业密切相关,更关乎国家、企业和个人的整体利益。伴随着势不可挡的全球信息化大潮的迅猛推进,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

  近年来,一系列网络安全问题浮出水面,网络欺诈、垃圾信息等各种负面报道屡屡见诸报端,而如何规避网络风险、创建文明安全的网络环境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声。时下,作为一个主题抑或口号,“Promoting Global Cybersecurity”已被旗帜鲜明地提了出来,其重要性与紧迫性自不必多言。

  相对于媒体对于电信日庆祝活动的大张旗鼓、大肆鼓噪,笔者更为关注的是,在走过38个春秋之后,国际电信联盟能否延续其一直以来的风格与影响力,网络安全问题能否由此被各国强烈关注,具体的解决方案能否切中要害且有效贯彻实施。

  先从互联网说起。

  作为互联网的重要表现形式,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不可不谈。然而,不容回避、更不容忽视的是,电子政务正频频遭遇网络黑客的恶意攻击,网站信息丢失,页面被篡改,甚至网站长时间不能登陆等问题频发,如此种种,不一而足。此时的网络安全似乎已经提高到关乎政府形象的高度,网络防御已刻不容缓。

  再者,电子产业的发展催生了电子商务的新模式,由于门槛低、回报快,电子商务的发展已呈破竹之势,目前全球经营B2B,B2C,C2C的站点多如牛毛且每天都在不断增加。但无庸讳言的是,电子支付便利的背后是巨大的诱惑,网络钓鱼等恶意欺诈案例早已屡见不鲜且呈明显上升态势,银行卡信息安全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防范个人信息被盗、构建网络安全预警机制,进而整体推动电子支付以及网上银行的发展已经成为电子商务领域的重点研究课题。

  除此之外,垃圾邮件、网络病毒等一系列计算机网络弊病已经摆上台面,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一个系统的整治工程。可以毫不客气地说,没有网络的健康与安全,其便捷与价值便不值一文,“安全问题重于泰山”,用在这里似乎也不为过。

  另外,随着VoIP等互联网业务强势介入通信领域,互联网与电信网的紧密关联更进了一步,此前便有专家预言,今后一切通信手段将走向VoIP模式。联想起不久前AT&T并购Bellsouth,Alcatel收购Lucent,仿佛都与Internet对传统电信的凌厉攻势难脱干系,互联网与电信网在竞争中的加速融合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在此基础上,第38届电信日将主题定位于“网络安全”便颇有些“一石二鸟”的味道。

  无论是移动通信还是固定通信,其网络安全逐渐被受众关注,而目前的焦点莫过于移动网络的垃圾信息以及欺诈信息的发布,以及由此造成的社会不良反响。网络安全重在长期关注,绝非一个口号而已。网络安全涉及多方利益,而问题的解决更需各方协同,国家、企业、个人以及在此问题上的国际战略合作都很关键。很明显,在全球化的今天,网络犯罪已经突破了地域的界限,跨国犯罪并非个案,所以在做好网络防御、强化打击力度的同时,积极寻求国际合作、有效遏制网络欺诈显得尤为重要。另外,由于各国的发展水平不同,网络犯罪呈现的特点各异,很多国家仅仅停留在犯罪治理的摸索阶段,于是,如何保持沟通,如何更快、更好地构建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迫在眉睫。

  因此,国家间的战略合作、企业的积极配合、民众安全意识的提高、技术的优化升级都应是其题中应有之意,多方联动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