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部分机关网站形同虚设
来源:太原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太原晚报
 
  日来,不断有市民向本报反映,我市一些政府直属机关以及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行业网站不及时更新,内容陈旧,政务信息和服务信息非常滞后,难以满足市民获取相关信息的需要。近日,记者上网对这些网站进行了逐一点击和查询。

  信息陈旧

  大学生小张即将毕业,上周,他链接到“太原毕业生就业网”,想了解一下职场情况。网站首页,闪烁着鼓舞人的话语:“太原毕业生就业网,实现你心中的理想。”他满怀希望地打开“招聘信息”栏目,然而里面最早的信息竟然是2004年的。看着这些陈旧、滞后的信息,小张失望极了。

  远在上海的陈先生已有5年没回太原了,最近听老乡说家乡的变化很大,便上网浏览。他先打开太原市政府网站,觉得不过瘾,又通过链接打开一个直属部门的机关网站,结果好不失望,网站上不但信息量少,而且最新的一条信息还是2004年的。陈先生很纳闷,有了如此便捷的信息渠道,为什么不好好利用呢?

  上个月底,家住旱西关的周先生听说这一带可能会低压供水,为了确定日期,便上网查询。但是,相关网站上找不到任何关于停水的信息。后再三寻找,才在本地的一个新闻网里搜索到这条消息。

  网站疾患

  根据市民们反映的情况,6月11日下午3时和6月12日中午12时,记者两次对市政府网站内链接的各部门网站进行了逐一点击。

  记者在部门网站导航中看到,在58个委局中,35个委局有相关网站,逐一点击后,发现近三成的网站存在着不同的问题。其中有3个网站根本打不开。还有3个部门的网站信息陈旧、更新速度慢。其中一个直属部门网站“要闻”栏里的信息更新日期为2004年,“公告”栏中最新的一条显示日期为2006年2月20日。另一个网站的“公告通知”栏里的《通知》全是2005年的,今年的一条也没有。还有一个网站内“最新发布”的消息没有标明日期,记者从第一条消息是“10月17日”来判断,此消息肯定不是2006年的。此外,还有一个网站虽然能打开,但制作粗糙,内部很多栏目形同虚设,无法浏览到任何信息。

  在委局网站下,还有部分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网站,这些网站的信息之陈旧、网站设计之简单,都令人失望,对市民生活毫无帮助。其中一个服务行业的网站,表面上栏目设置还比较齐全,但仔细查询才发现,新闻栏目内无任何新闻。在一个能查询到我市公交线路的网站中,却查不到去年下半年陆续开通的834路、870路、869路公交车的信息。某家政服务网提供的信息都是去年的。此外,很多网站没有设立网上办公和受理投诉或监督的相关栏目。有的网站虽也设立了相关栏目,但里面只有举报电话和相关法规,有的甚至是空网页,里面什么内容都没有。

  影响提效

  政府直属职能部门设置网站,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市民方便、快捷地了解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和相关信息,网站信息长期不更新,不仅影响其形象,更浪费网络资源。许多市民都表示,部分政府职能部门的网站质量不高,在群众心目中失去了公信度。

  有知情人说,部分机关网站应用价值低、无时效性、服务功能不健全、欠缺动态信息传递,甚至出现“死网”现象,主要原因是,这些部门将网站的建设和维护工作简单地交给社会网络公司,建起来后就不闻不问,缺乏有效的管理、更新,致使网站形同虚设。

  今年是我市的环境创新年,优化政务环境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对此,我市早已明确提出政府直属职能部门要“审批提速、服务提质、监察提效”,并要求各部门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努力打造“阳光政务”。而机关网站的建设和更新,应该是衡量政务环境的一项重要指标。如不对自己的网站加强维护,何以实现阳光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