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网站让“透明政府”踏上网络快车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上海市信息委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第一个省级地方政府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规章———《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实施两年来,全市政府机关主动公开信息达16.9万条,今年前5个月日均126条;同时,“中国上海”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日均浏览量突破36万。有了“公开为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规章,以信息化方式公开信息成为打造“透明政府”的主渠道。


  打开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卫生部门3000多项医疗收费标准一应俱全,房地部门关于动拆迁的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经营性土地供应计划一一发布,凡是“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三公”部门都能及时公开着最新信息。对于“须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卫生、教育、房地、工商、公安、劳动保障等15个部门,累计收到电子邮件、网上提交等方式的公众申请2.4万件,80%的信息都能在受理的15个工作日内全部或部分提供。


  据统计,今年1至5月,全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达4000多件。家住黄浦区老西门的陆女士关心自家老宅的改造用途,通过申请渠道,她在相关总体规划图上找到了答案。市信息委表示,今年将进一步细化各类信息的公开原则,促进内容深化和服务水平提高,首先考虑城市规划、房屋动拆迁等热点领域。一些市民还反映:政府信息多以公文形式发布,有些“看得到却看得不够明白”,有关部门表示,将在公开原文信息的同时公布通俗化的“翻译文本”,比如教育部门为招生政策配上了问答式解读。


  “透明政府”为市民知情权提供量大面广的信息,也为市民行使监督权开了方便之门。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背后有司法体系支撑,市民在掌握政府公开信息后可行使行政复议甚至行政诉讼等权利监督政府。目前,这类复议、诉讼虽然很少,但当事行政机关的纠错率达40%。另一方面,政府也在信息公开中得到了大量市民反馈。今年以来,关于读书日、助残日、禁毒日等热点调查就达10余次,每次参与人数均在5000至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