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数字化城管监督员月底上路
来源:深圳商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数字化城管监督员月底上路

  每个监督员在自己网格内全时段监控,手持信息采集器可将现场信息传至城管监督中心

  本报讯从6月16日开始,南山的576名数字化城管监督员开始进入培训学习。南山区区长刘庆生说,南山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员培训班开学,标志着南山城市管理将从被动转向主动,全国首批数字化城管监督员将于月底上路工作。 

  数字化城市管理是整合GPS技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IS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移动通信技术等多项数字技术,运用单元网格管理方法和城市部件管理方法,实现信息化、标准化、精细化、动态化的现代城市管理模式。

  我市于2005年7月被国家建设部列为数字化城市管理10个试点城市之首。建设部将于今年7月对我市试点工作进行验收。

  南山区数字化城市管理建设工作从今年2月开始,4月初完成了系统设计方案并通过了专家论证,4月下旬完成了集成商招投标工作,同时,完成了工作网格组合并确定了监督员人数。目前,场地装修及设备安装、采购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深圳市城管局副局长刘初汉说,作为特区内面积最大的一个区,南山区城市化程度比福田、罗湖低和市政设施相对落后等,这使得南山成为全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建设任务最为繁重的一个区。南山区目前已顺利完成了方案设计、集成商招投标等复杂工作,是特区内4个区中建设质量最高、建设速度最快的一个区。

  据介绍,数字化城管监督员的工作内容是:每位监督员在自己的工作单元网格内,实施全时段监控。每名监督员配备一部安装有GPS模块的信息采集器,信息采集器具备了全球卫星定位、接打电话、短信群呼、信息提示、图片采集、单键拨号、数据同步等主要功能。城管监督员对现场信息进行采集后,通过信息采集器传送至城市管理监督中心。同时监督员还要在自己单元网格内力所能及地解决一些问题,像乱张贴等。

  南山的576名数字化城管监督员是经过南山区城管局、区劳动局严格把关,认真审查,从辖区内近3000名户籍失业人员中选拔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