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电子政府战略─―建设一个反应灵敏的政府
来源: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12-04-13

 
 
    据悉,2006年3月,澳洲财政部下属的澳大利亚政府信息管理办公室公布了《2006-2010年澳大利亚电子政府战略─―建设一个反应灵敏的政府》的规划。

  在规划中,澳洲政府相信“关联的电子政府”将在2010年成为现实。这会推动政府业务流程的改革,希望到2010年,能够在政府服务流程中更多地融入互联网、电子以及基本语音服务。政府认为,公民应该可以从一系列公共服务渠道中进行选择,但是最为便利的是互联网、电子以及基于语音渠道的服务。根据《战略》规划预测,上述3种渠道会更加频繁地被用户使用。尤其政府强调要考虑残疾人的需求,保证其能够比较方便地获得政府服务。

  为了让公众享受更加便利的政务服务,澳洲政府认为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设计服务流程。按照这一思路,公民不需要了解政府各机构的设置也不需要知道特定业务由哪些政府部门负责,他们能够在提供单一登录功能的系统之中方便地获得服务。

  在节能、降耗方面,澳洲政府希望从2006年到2010年每年发送的纸质邮件以及电子邮件要减少10%。在政府表格方面,2010年要取消50%的表格以方便公众。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不同政府部门所需的各种表格之间要实现信息共享,从而尽可能地减少公民输入信息的需求。实现这一目标可以显著减少重复工作、减少错误,例如在填写表格时,公民如果发现自己输入了错误信息,则只需要在一个地方修改即可,降低了更正错误的成本。

  该电子政务战略指出,无论是使用电话还是借助互联网或者其它渠道,政府展现在公民面前的应该保持一个统一的形象,政府要向企业界学习其利用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为客户提供更完善服务的经验。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信息化项目中采用服务导向型架构(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简称SOA)。

  服务导向型架构理念的基本思想是以服务为核心,把信息技术资源整合成可操作的、基于标准的服务,使其能被重新组合和应用。预计到2008年?服务导向型架构将成为占有绝对优势的软件工程的实践方法。

  此次的电子政府规划中倡导了“服务导向型架构”理念,基于此架构建设反应灵敏的政府。为了引导各个政府部门建设这一服务架构,政府计划开发一套体系架构模型,以示范如何实现跨部门的服务导向型架构。澳大利亚政府认为,服务导向型架构能够更好地支持流程标准化、系统复用、互联互通,上述转变可以显著提高电子政务项目的投资回报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