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推广电子监管网 提升产品竞争力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江苏省副省长张九汉要求该省质量技监部门

  推广电子监管网 提升产品竞争力

  近日,江苏省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推广工作动员大会在南京召开。副省长张九汉到会并讲话。  
 
 
  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是综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编码技术对企业生产产品实施电子监管的全国性网络系统。张九汉首先肯定了江苏省质量技监系统为提高全省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所做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近几年来,江苏省名牌战略稳步推进,经济发展的技术基础更加牢固,区域质量整体水平显著提高。他要求全省质量技监系统切实增强对质量振兴事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研究质量振兴的新思路、探索质量振兴的新途径。

  张九汉说,实现产品质量电子监管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质量振兴的有效抓手。科学发展必然要求科学而敏捷的监管。历史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市场监管也理应与时代同步、与信息化同行。实现产品质量电子监管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现实需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纳入每件产品的质量信息,有助于快速识别假冒产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服务企业发展需要,提高政府市场监管水平,建立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借助现代科技监管手段,可以引导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强化技术创新和质量管理创新,从而进一步增强江苏省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张九汉强调,电子监管是新形势下监管方式的创新,具有公益性和一定的超前性,必须把政府行政推动和企业市场行为结合起来,推动电子监管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一要抓好试点,总结经验;二要抓住重点,服务百姓。要从维护稳定大局、维护百姓利益的高度,把食品、化妆品、建材、农资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产品质量作为重中之重抓深、抓实;三要密切协调,形成合力。质量技监部门要充分履行职能,统筹协调各方,形成相互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局面;四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推广应用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要做到政府推动和企业自愿的有机结合;五要着眼应用,完善技术。电子监管网要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紧紧跟踪信息化、网络化等高新技术发展前沿,不断适应市场监管工作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