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网解决方案
来源:计算机世界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电子政务网对网络平台的要求

电子政务是指政府机构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各类政府职能。政府信息化的目标是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政府的运行效率,使政府的决策建立在及时、准确、可靠的信息基础

之上,以便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网络平台是电子政务的基础和保证,所有业务系统和信息资源库都依赖于网络平台的,所以电子政务的网络平台必须是“高安全、高可靠、高服务质量(QOS)、易管理易维护”的网络。
 
二:电子政务网络总体架构

我国目前的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以“两网一站四库十二金”架构为核心。两网是指内网和外网。内网即办公业务网,处理涉密信息,运行政府部门内部业务;外网即政府公众信息网,用于向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内网和外网建设可以采用相同的物理架构,外网的出口要增加防火墙设备和Internet隔离。
 
三:中兴电子政务网解决方案

1 中兴电子政务广域网解决方案――路由器+VPN

政务省网中心的核心路由器可选用中兴公司的电信级高端路由器ZXR10 T128/T64E,T128/T64E具有大容量、高密度端口、高冗余备份等能力,支持完善的QOS和MPLS VPN;备份网络可以采用中兴通用高性能路由器ZXR10 GER设备,主网可以采用GE/FE/POS链路,备份网络可以采用已有的传输资源进行组网,如PSTN/ISDN/FR/DDN等,减少网络投资。

在地市或者县区节点,可以选用中兴通用高性能路由器ZXR10 GER或者中兴ZXR10 GAR系列接入路由器,可以提供各种高中低速率接口,支持VOIP语音功能和VPN功能。

2 中兴电子政务局域网解决方案――交换机+VLAN


局域网核心交换机可选用中兴万兆MPLS路由交换机ZXR10 T64G/T40G。对于大楼交换机可选用中兴ZXR10 39/52系列千兆路由交换机,楼层交换机可选用中兴ZXR10 2826/2626/2618/1816/2609等多种接入以太网交换机。在网络规划时,可按部门划分成不同的VLAN,每个部门可建立自己的共享数据库,以提高网络的安全。

四:VPN业务开展

中兴全系列路由器产品可提供业界领先、成熟的MPLS VPN功能,支持MPLS L2/L3 VPN,并可提供MPLS VPN网络管理系统,可以方便地实现政府机关或管理部门之间的横向、纵向互连需求。

五:中兴电子政务网解决方案特点

1.高安全,高可靠

在电子政务网络设计上,广域网采用主网和备份网络同时建设的策略,保证关键数据信息的传送;园区网充分考虑网络设备和链路的冗余,确保即使在局部设备和链路出现故障的情况下也不会影响整个网络的正常运转。

2.高QOS

在电子政务广域网采用MPLS 技术,利用MPLS技术特有的CoS、RSVP、流量工程等机制,为用户提供具有QoS保证的VPN。园区网采用802.1P、各类队列、CAR等技术,能够很好满足电子政务网络的不同应用。

3.扩充性好、IPV6平滑升级

在广域网中采用MPLS技术,因此很容易对网络节点进行扩充,网络可剪裁性好。中兴系列路由器和MPLS路由交换机全部支持IPV6功能,通过双栈和隧道实现IPV4到IPV6的平滑过渡。

4.业务全

中兴电子政务解决方案集成了中兴先进的网络产品和软交换产品,可在电子政务的IP网络平台上提供电信级的VOIP话音业务和多媒体业务,实现“三网合一”。

5.易使用、易管理

中兴全系列产品能够实现统一网络管理;中兴交换机系列产品支持集群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