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德二维条码经济户口巡检系统
来源:北京南开戈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更新时间:2012-04-15

        《二维条码经济户口巡检系统》是对经济户口管理系统的功能扩展,基于二维条码技术和移动数据采集技术,通过手持终端扫描带有二维条码的企业执照,对企业进行经济户口的巡查、监督工作,解决了工商人员因大量手工录入企业经济户口信息而带来的工作量大、工作效率低、采集数据准确率差的弊端,大幅度提高了经济户口巡查的工作效率。
 系统概述
        随着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大都建立了网络化、信息化的管理平台,为提高工作效率打下的坚实的基础。据了解,针对经济户口的管理,工商局也大都采用了经济户口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电子化的办公。但在经济户口巡查环节,工商人员不得不用手工记录的方式进行工作,不仅工作强度大、效率低,而且采集结果不准确。随着国家工商行政总局“二维条码的应用”项目的逐步实施,并成功在工商总局和青岛工商局的使用,在营业执照上加上了具有唯一数据识别功能的二维条码,为营业执照巡检工作的自动化提供了可能。
      《二维条码经济户口巡检系统》主要供工商局所属部门使用,实现对其所辖企业或相关机构的管理和监控功能,系统涉及开业回访、日常巡查、未年检企业实地核查、无照经营记录、和执照二维条码信息采集等业务。
 系统组成
        整个系统由PC端系统和PDA端系统组成。PC端系统负责与用户原有经济户口系统的交互、PDA管理以及巡检数据处理,一般PC机即可胜任;PDA端安装经济户口巡检程序,应能扫描PDF417二维条码,推荐使用高性价比的Symbol SPT2800移动数据终端。《二维条码经济户口巡检系统》结构示意图如下:


 系统功能
 • 巡检任务下载:将需要巡查的企业信息从经济户口系统下载到PC端,再下载到手持终端,作为巡检依据。本系统支持多种巡检业务,如日常巡查、开业回访、无照经营记录、未年检企业实地核查、专项检查等。下载到PC端的数据可进行预览和打印。

• 执照信息采集:工作人员通过手持终端对企业进行经济户口的巡查工作,执行巡检任务,采集执照二维条码信息,并保存在手持终端中。
• 巡检结果上传:将巡检结果从数据采集终端上传到PC机,再上传到经济户口系统服务器。上传到PC机的结果可以预览、打印,并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
• 系统管理:在PC端,包括人员管理、系统代码表管理、数据库连接设置、PDA初始化等。
 系统特点
• 本系统采用先进的移动数据终端扫描技术,实现了经济户口的离线巡检,提高了经济户口巡查的工作效率,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了采集数据的准确性,利于完善经济户口管理。
• 系统充分利用了营业执照上已有的二维条码,是对国家工商总局“二维条码的应用”项目的扩展应用。
• 系统是在经济户口巡检系统基础上的功能扩充,在体系架构上具有独立性,提供安全可靠的数据接口,实现了二维码数据终端数据和经济户口巡检系统的数据交换。
• 系统操作简便,提供导航工具,简化操作,提高了工作效率。
• 系统对工作环境适应性强,安装简便,总体成本低,具有极高的性能价格比。
 典型案例
        本系统在青岛市工商局外资经济户口巡查工作中成功应用,通过手持终端扫描带有二维条码的外资企业执照,对外资企业进行经济户口进行巡查和监督,大大提高了经济户口巡查工作的效率,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大,并且保证了采集数据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