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德税务发票条码管理系统
来源:北京南开戈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更新时间:2012-04-15

        通过利用条码印刷技术和自动采集技术,确保每一张普通发票上的条码编号符合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规定,并且是唯一的。通过准确记录每张发票的印制、发行、回收、兑奖时间、每张发票的领用单位、发放单位等重要信息,为每一张发票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解决方案,为发票的发放管理、兑奖管理和防伪稽查等提供快速的信息采集手段和准确及时的数据。

 系统简介

        随着国家对发票管理力度的加强,有奖发票的推出,发票在印刷、发行、回收、兑奖等环节出现了一系列的管理问题。税务总局下发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统一全国普通发票分类代码和发票号码的通知》(国税函[2004]521号),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北京南开戈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税务发票条码管理系统》正是在此情况下形成的,系统采用条形码技术和移动计算技术,实现了对发票的唯一标识,实现了发票生命周期和使用状态的全程跟踪。标识后的发票在进行发行、回收、兑奖、防伪等各个环节的操作时显示出条码技术最突出的特点:方便、快速、准确,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同时保证了信息流和实物流的一一对应,有效解决了发票管理的难题。

 系统结构与组成

系统由PC端系统、移动数据终端系统和数据接口组成。硬件设备需要专用的条码喷码机、手持终端、条码扫描器、PC机等。

 税务发票条码解决方案流程图:

 

 系统功能

• 条码生成系统:在发票印刷时使用喷码机在发票上喷条码。
• 发票发放系统:完成发票发放的管理,记录发票编号、发放单位、发放人员等信息。
• 发票兑奖系统:完成发票兑奖的管理,记录发票编号、领取单位、领取人员等信息。
• 发票稽查系统:完成发票稽查的管理,使用手持终端扫描发票条码,与系统中的数据进行比对,确定发票真伪。
• 统计查询:完成发票管理时所需各类报表,提供多种角度的数据查询功能。
• 系统管理:提供系统初始化、人员和机构设置、权限控制、数据管理等功能。系统管理是运行整个系统的基础,为发票管理提供基础数据。

 系统特点

• 规范税票的印制管理工作。系统给每一张发票都赋予一个唯一的条码编号,实现了发票的单张管理,保证在发票的印制过程中,印制的每一张发票都记录在案,确保发票的计划印制和实际印制的一致和统一,解决在发票发放管理源头的无序性。

• 可以实现发票处理业务的高效率作业。目前发票管理中心的发票管理很多都已经使用了计算机,但是发票信息的录入多数仍为手工方式,不仅效率非常低,而且容易出错。采用条码方式后,在企业领取发票的业务中,中心只需要通过条码扫描设备扫描发票条码,自动将发票的数据信息录入计算机系统,可以快速而准确的企业领取的发票的种类、金额、时间等信息录入系统,极大的提高发票管理中心发票发放和企业领取的速度。

• 方便的兑奖服务。现有的发票兑奖工作对于每一个发票管理中心来说都是一件非常费时费力的工作。采用本系统后,中心人员只需要扫描中奖发票的条码,就可以在计算机系统调出该发票的详细档案供中心人员作比对,取代手工输入中奖发票编号的工作,快速而且准确,能够极大的提高发票管理中心的兑奖发票的工作处理速度

• 可以提高防伪能力。由于发票的编号是唯一的,而发票的条码和发票的编号是一一对应的,这种对应关系是系统随机生成的,使犯罪分子无法作批量的造假。即使造假,也很容易被发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