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建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来源:文汇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社区居民办事“多门、多头、多口”的现象,如今在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已成为历史。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打破社区“信息孤岛”壁垒,依托社区实有人口数据库,在本市率先建立街道“一网通”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两个月来“中心”受理各项事务1779件,办结事项1731起,办结率97%,实现了市政府提出的“让市民少跑一趟路,少踏一个门槛,少走一道程序”的要求,受到居民好评。


    “一网通”服务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接待制度,为群众排忧解难。有一天适逢周六,居民戴先生手持社保卡来到“中心”气呼呼地说:“今天看病时发现医疗费支出和结余数不对,你们有什么办法帮我查一下吗?”值班员赵壑、郑国娟迅速打开网络进行查询,证实其支出和结余的金额并没有错,产生误解的原因可能与操作不当有关,于是他们当场教戴先生掌握正确的查询使用方法,临走时戴先生连声说:“想不到你们双休日也有人接待,你们的工作不但消除了我的误解,还使我懂得了一些电脑操作的知识。”


    前几天一个风雨交加日,汶水东路450弄一幢住宅楼化粪池冒溢,晚上12点钟居民打电话到“中心”求助,值班员打开数据库在社区生活服务网界面上查到利民下水道疏通服务社的“老王热线”电话,马上与他们联系,服务社迅速组织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带着工具赶到现场,冒雨苦战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疏通了堵塞的化粪池,事后居民深有感触地说:“以前老百姓就怕半夜里有事,现在好了,有了‘一网通’我们足不出门,一个电话就解决了问题。”


    据了解,为了延伸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功能,街道已在下属27个居委会设立了“一网通”受理服务点,受理的事包括社保、医保、就业、求助等131项内容,不但为居民提供了快速便捷的办事通道,“中心”工作人员还由原来的35人减少到2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