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600企业网上直报统计数据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目前,全市已有600多家工业企业实现了统计数据网上直报……”在昨日举办的“2006企业信息化九州行(成都)研讨会”上,市信息办首度公布了我市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最新数据。据透露,由于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应用水平的提高以及行业应用软件的发展,成都已被列为国家企业信息化试点城市;同时,针对我市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和特点,我市相关部门已着手制定包括培育信息化标杆企业、建立企业CIO(首席信息技术官)制度等相关措施,以促进企业信息化的发展。

  联网提升企业效率

  “企业信息化建设初见成效,全市重点企业中有20%左右已应用或正在实施ERP管理信息系统!”市信息办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已有600多家工业企业实现了统计数据网上直报,已实施信息化建设的企业平均资金周转率提高了30%,库存占用率降低25%,新产品开发周期缩短20%。

  据调查,成都市重点优势企业中的机械制造企业80%都引进了数控加工中心,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均得到提高;我市建有技术中心的企业应用二维CAD技术覆盖率达到95%以上。市信息办相关人士表示,我市农村经济信息网络目前已通过联网,走出了一条信息化服务于农业产业化进程的特色之路,12家不同类型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施信息技术改造,应用效益凸显,产品交易量平均增长了20%。

  成功案例全国推广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还首度公布了13个成都市企业信息化优秀项目,其中成飞集团、前锋电子、成都王牌汽车、伍田食品等我市重点企业都榜上有名。据了解,这些成功案例将作为全国企业信息化示范工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并参加全国企业信息化TOP100强的评选。

  据市信息办人士介绍,我市相关部门将按照标杆企业的要求,培育成都市信息化标杆企业,力争在2—3年时间内使成都市有企业达到信息化标杆企业的标准;同时,结合东郊工业区结构调整,大力推进搬迁企业的信息化基础网络系统建设,重点实施企业产品设计制造信息化和企业管理信息化。

  据悉,市级相关部门将探索建立成都市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服务,中小企业可以利用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信息化管理,为中小企业节省大量软硬件购置费。此外,我市还将着手制定措施,提高企业对信息化的认识,建立企业信息化建设的CIO制度,加大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的投入等,以保证企业信息化的健康发展,促进企业实力提升。

  新闻背景

  为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进程,市委市政府给予了重点关注。在日前刚颁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工业新跨越的意见》中,对重点企业建设技术中心信息化建设给予一定的补助,积极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内同行业先进标准,鼓励、引导、重点支持具有一定生产优势、技术优势的企业和科研所开展重要领域的技术标准研制。其中,具有一批我市特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重要技术标准,市软件产业的发展资金每年确保不低于30%用于电子信息企业产品中软件部门开发与产业化,为我市企业信息化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