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年国内中间件产品市场放慢高速增长的脚步
来源: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08-03-11

2005年国内中间件市场销售规模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但与前两年相比市场增速有所放缓。

  根据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中间件软件产品市场销售额达到15.44亿元,而2004年其市场销售额为12.74亿元,同比增长21.2%,比上一年26.3%的增长幅度有所下降。研究显示,开放系统市场的销售额已达14.94亿元,已在国内中间件市场中占据主要位置。

  是什么原因导致增幅下降呢,计世资讯分析原因如下:

  1、国内中间件产品平均价格整体在逐步下移

  由于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而国内企业信息化整体水平较低,中间件软件产品在国内的发展前景迷人,因此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厂商进入这个领域,他们各有优势。随着时间的发展,一些国内的中间件厂商快速成长起来,其产品在技术的先进性和易用性等方面不输于其他国外的知名厂商,而其价格和国外产品相比相对低廉,从而导致国外厂商为巩固和扩大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争夺有利的竞争地位,纷纷采取不同的价格措施,IBM凭借他雄厚的综合实力,采取将中间件和服务器捆绑销售的策略,通过销售硬件,赠送软件的方式来争夺市场。 BEA原先中间件产品的价格和国内厂商相比,相差数倍,甚至数十倍之多,为赢得市场,也举起降价大旗,将其价格大幅拉下,在有些领域的中间件价格甚至低于一些国内的厂商。象这样的企业还有Oracle、Sun等等。同时他们也希望利用雄厚的资本和产品线丰富的优势阻止潜在竞争者入局。由于国外的厂商在整个中间件市场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因此他们价格的下调把整个中间件市场的平均价格拉了下来,减缓了中间件市场销售份额的快速增长。

  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销售规模图(亿元)

  

 2、开源中间件所占市场份额迅速增长

  如今,国际上关于中间件技术的发展呈现出两个流派:企业专有模式和开源开发模式。以往我们所谈到的IBM、BEA、东方通等众多国内外厂商的中间件产品都属于前者。而后者开源中间件正如Linux系统一样,由于源代码是开放的,其安全、免费等诸多优势使之逐渐被越来越多的终端用户、独立软件开发商等看好,据国外市场研究公司2005年2月的调查发现,全球使用开源JBOSS应用服务器占到整个应用服务器34.8%的市场份额,高居第一位。

  随着开源中间件产品的发展,它迅速蚕食一直靠企业专有模式盈利的厂商的市场份额,相信未来几年会有更加迅猛的发展。

  3、传统重点行业需求减缓,政府行业一支独秀

  从行业应用状况来看,2005年政府行业对中间件的需求增长速度最为显著,并且销售额也比较大。其次在交通、能源、流通、制造等行业,对中间件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但其总体数量所占比重较小,只占全部份额的20.6%,销售额增长有限。传统的中间件行业需求大户电信和金融行业仍然保持着旺盛的中间件需求,他们的需求占到整个市场销售额的五成以上,增幅则放缓,尤其是电信行业,2005年由于信息产业部3G牌照迟迟没有颁发,各运营商都基本停止大规模的系统建设,只作小量的升级维护工作。同时在银行系统,国有四大银行和几个大的股份制银行,核心业务系统也日趋完善,大规模的系统建设已经完成,对中间件的需求增长幅度也在缩减。其他行业则没有出现对中间件的较大需求。

  从厂商的竞争角度看,BEA、IBM基本保持了与市场总体增长速度一致,反而言之,他们也是市场变化的最主要的决定力量。而东方通目前的增长速度较快,其成长能力值得肯定。另外,象金蝶等中间件新秀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尤其在应用服务器领域,更是在2005年取得重大突破。但对于任何一个厂商,对成长期的中间件产业而言,产业发展速度是厂商竞争的标尺,只能超越它,才有竞争机会。

  2005年中国中间件软件(开放系统)市场品牌结构分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