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国税局开展税源管理精细化
来源:无锡市国税局 更新时间:2008-03-14

 


无锡市国税局积极开展税源调查工作,通过多层系多方位的数据分析,不断提高税源监控水平,有力促进了税源管理的精细化。

  --大大地提高了税源监控质量。在税源调查分析过程中,尝试运用经济、税收数学模型,对辖区宏观经济、微观税源进行客观分析,及时找出企业税负异常问题,查找出薄弱环节,纠正纳税企业错误的涉税行为,极大地增强了税源监控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同时,依托信息化手段搜索查询需要的资料,针对性地采取监控措施,使整个管理工作更趋于理性和科学,提高了税源管理质量。

  --提高了税收管理主动性。在税源调查分析过程中,准确把握企业当期、预期的经营情况和税源的趋势变化,努力提高税收收入形势和税源发展趋势预测的准确性,便于由事后管理转变为事前管理,大大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把握了工作的主动权。

  --优化了征管资源配置。在税源调查分析过程中,通过正确把握宏观的经济税收发展趋势,进行中观的产业结构分析,开展微观企业生产经营分析,对辖区内哪些行业膨胀增长、哪些行业萎缩下降,哪些企业经济规模扩大、哪些企业规模萎缩做到了心中有数,为评定管理人员的工作量和征管工作力度等情况提供了一个数字化、形象化的依据,便于今后合理调整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实现征管资源的优化配置。

  --促进了依法治税。税源调查工作的开展,既提高了各项税收管理的质量,同时,通过对各类数据的分析对比,能够及时查找出自身在税源管理方面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便于及时纠正执法偏差,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税,进一步推动组织收入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