掇刀区电子政务系统自主开发设计实现国产化
来源:荆门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日前,国家信息产业部产品司司长肖华、副司长陈英以及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夏平一行,专程来掇刀区就该区的电子政务系统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肖华一行对掇刀区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并在电子政务系统建设中自主开发设计,带头使用国产品牌软硬件平台的做法予以了肯定,并希望能在全国更多的电子政务系统中推广这一做法。

  荆门是国家电子政务示范基地,而掇刀区又是荆门市的电子政务示范点。去年9月,掇刀区按照“高速、安全、稳定可靠、经济实用、方便操作,政务公开化、办公自动化、信息资源共享化、决策智能化、公共服务网络化”的总体规划,开始招标建设电子政务系统。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开发建设,掇刀区已开发建成了60多家区直单位(乡镇、街办)共用的协同oA(自动化办公)平台,启用了内网门户、外网门户两个网站,投资近160万元建成了全区信息数据中心、信息交换中心和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今年5月1日,全区的oA系统开始试运行。

  掇刀区在电子政务开发建设中,依靠系统承建商----武汉华工达梦数据库的技术力量,在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中间件、双机备份、电子签章、WPS、WORD控件等软件,以及交换机、服务器、存储设备、防火墙等硬件上全部使用国产品牌。电子政务系统软硬件全国产化,在确保信息安全、支持国产软件信息产业发展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国家信息产业部掌握的资料,这种全国产化的电子政务系统平台在全国也不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