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子党建”迈向品牌化
来源:文汇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本报讯(记者钮怿)昨天晚上12点,“上海基层党建网党章知识在线竞赛”告一段落。据初步统计,一个月内,20万党员通过近30家党建网站链接到竞赛系统进行了答题。“党章知识在线竞赛”是全市党建网站联动体系正式运转的首个项目,这标志着上海的“电子党建”正迈向品牌化、系统化的新阶段。   
 

  自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市委组织部一直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的有效途径,整合全市网络党建工作资源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1月,市委组织部在加强“上海基层党建网”建设的同时,举办了“上海市党建网站评比活动”,15家区级党建网站、20家教育科研单位网站、19家社区(乡镇)党建网站,6家机关党建网站和8家企业党建网站参与了此次评比。正是在这次评比的基础上,市委组织部以“上海基层党建网”为平台,着手组建全市党建网站联动体系,形成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提高党建工作效率为目的的长期性、规模化的党建工作网络,使网上党建工作更具时代感和规模效应。作为联动体系运转的首个项目,党章知识联网竞赛以“上海基层党建网”为主赛场,近30家党建网站建立了竞赛活动链接标志,有效扩大了竞赛的参与面。

  上海党建网站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仅仅在几年前,通过互联网搜索党建网站还只能查到十几家,上海只有“杨浦党建”一家“网上有名”;而现在,仅今年1月报名参加上海党建网站评比的就有68家。上海外服公司12万名员工分布在全市7200多家外商办事处、外资企业中,其中有4000多名党员,为了实现先进性教育的全覆盖,外服公司开创性地建立“外企党员之家”网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不但有17篇必读篇目和辅助教材,方便党员随时从网上浏览和下载,还实现了网上统计功能,使党委成员可以及时查询到每位党员上网学习的次数和时间。上海市信息委党组利用自身优势,指导开发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管理信息系统”,7×24小时年中无休的在线学习平台设计使党员们有了一个“流动书包”。信息委还在全系统推行电子证书管理,为每个支部配备了密钥,在此基础上初步建成了网上文件传递系统。

  党建网站的快速发展为建立全市党建网站联动体系提供了条件。今后,这个经市委组织部统一认证,共同享有信息资源,分类服务党员群众的党建网站联动体系将以一体的形式活跃在互联网上,以品牌化的运作模式积极探索党建信息化工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