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政府服务信息化转型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伴随着网络与信息化的进程,哪怕是路面上的一个井盖,一条不起眼的胡同,都正在获得自己独特的编码,从而纳入“城市网格”这张实实在在的大网之中。这一切早已不是天方夜谭,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北京市较早试行城市网格化管理的区属之一,朝阳区城市网格化管理系统二期工程目前已有效覆盖城区22条街道,并正在尝试将网格化管理的理念和手段运用在城乡结合部的农村地区。


据了解,此次朝阳区政府服务信息化创新所应用的是IBM推出的城市网格化管理平台———SOA工作流平台,使市政管理由过去被动应答式的管理方式,全面转向主动寻求来提高管理效率。

朝阳区区长陈刚表示,城市管理出现的新问题是市政管理所面临的新挑战,结合到朝阳区的特点,要求观念创新,政府的工作方式创新,政府行政管理手段创新,多个层面结合。对于这种技术与政府服务的结合效果,陈刚区长认为“利用IT手段,利用网格化的信息手段,使得直接的考核目标成为数字化的模式,通过这样一个方式的创新使城市管理的确有了新的面貌。”

IBM大中华区政府与公众事业部总经理范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朝阳区政府在新的管理服务转型方面的创新,以及应用信息化的工具、手段来进行新的管理服务的改进,效果很好。”在谈到IBM在朝阳区城市管理网格化过程中扮演什么角色时,范宇认为,“IBM公司定位自己希望做区里面最好的信息化发展顾问,同时我们希望做最好的信息化建设的建设者,我们希望做好这两项工作。”

相关人士表示,当前,建设服务型政府成为政府改革创新的方向,各级城市行政单位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越来越庞大的市政管理工作,管理方式的创新成为非常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IBM推出的此项管理平台正好能够有效解决当前市政管理中的这些弊端,简化问题处理流程,使管理方式更加扁平化,提高管理效率。

据介绍,城市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是由北京市东城区创新提出,并于2005年7月为建设部推广到北京市朝阳区、上海市长宁区、深圳市、扬州市等10个城市(区)作为第一批试点城市(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