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将建数据平台对土地资源网格化管理
来源:新闻晨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晨报讯(记者丁利民) 6月22日,在上海市房地资源管理局和上海土地学会联合主办的“纪念第16个全国土地日”研讨会上,市房地资源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说,上海将建立土地资源数据平台,实现对全市土地动态监测,实现土地资源的网格化管理。

  该负责人称,以建成统一、规范、透明的土地交易市场为目标,上海将重点探索以市场为引导的土地价格形成机制。同时,为贯彻国六条,上海将进一步发挥土地政策的调节作用,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土地供应。为了防止出现新的闲置土地,上海正抓紧研究制定有关办法,明确闲置土地的认定标准和处理程序。同时,将考虑在供地时将土地用途、容积率等使用条件的约定写入土地使用合同,对工业项目用地必须有投资强度、开发进度等控制性要求。

  今年以来,上海进行了全覆盖的土地清查,通过GIS系统,将清查结果数字化输入信息库,并即时将土地出让等信息汇入系统,建立长效动态跟踪机制。这样一套土地信息系统,还将对土地监察发挥重要作用。全市的土地状况,哪里存在违法违规使用,都可以直观发现,从而可以及时采取预防、制止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