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樊市环保局建设三大数字环保工程
来源:湖北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湖北日报消息(记者陈勇、通讯员杨宏)昨日,记者从襄樊市环保局获悉:湖北经纬化纤公司在污水排放总口安装COD(化学需氧量)在线监控系统一周以来,该系统运行平稳、监测准确、情况良好。

  襄樊市环保局在线监控中心,环境执法人员通过电脑,能够随时掌握企业的排污状况。由于在线监控设备实行全天24小时监控,可以有效防止企业偷排污水、超标排放和闲置治污设备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襄樊市环保局已在35家企业安装了38台(套)在线监控系统,基本上覆盖了全市重点工业污染源,并实现省、市环保部门联网和实时监控。

  为了实现环境监察手段和环境管理向自动化、信息化转变,襄樊市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加强“数字环保”工程建设,已初步建成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城市空气自动监测系统、环境应急监测系统,提高了环保部门的执法监管水平和监测应急能力。

  该市建成的空气自动监测系统,可自动监测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等10余种污染物的含量。每天中午12时,工作人员调出此前24小时襄城、樊城2个监测点位的主要污染物指标数据,计算出当日的全市空气污染指数,在14时以前将当日污染指数报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报。随着空气自动监测系统的建成,该市空气质量报告由过去的每周一次提高到现在每日一次。

  该市环保部门还配备了便携式水质监测系统,该系统包括分光光度计、COD快速测试仪等5种小型监测仪器,可在3至5分钟内快速监测水中的多种污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