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网上办公会”值得提倡
来源:中国廉政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以转变政府职能、打造创新型政府为主题,上海市浦东新区推出区长网上办公会以来,区长及区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多次在网上与群众进行互动交流。截至目前,浦东新区已举办了16次“区长网上办公会”,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笔者以为,浦东新区举办“区长网上办公会”不只是会议形式和地点的改变,其中还蕴含积极意义。
    开辟了群众参政议政的新渠道。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作为“第四媒体”的网络“飞入寻常百姓家”,网民人数不断增加,网民与网络的“亲密接触”已成为社会生活的“常态”,这一切都给会议形式的革新创造了良好条件。举办“区长网上办公会”适应了信息时代的需要,搭建了人民监督政府的新平台,开设了宣传政府工作的新窗口。调动了群众参政议政的热情,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了解、理解、支持政府的各项工作。


    提高了会议效率和质量。举办“区长网上办公会”,形式新颖,利用互联网的资料检索等多功能特性,文字、影像、图片等多种手段和形式相结合,很能吸引群众的“眼球”。而且,传播迅速,交流同步,在没有时间差、距离差的情况中随时举行会议,可以交流有关数据、文字和图表等信息,具有开放、互动、多样、及时等诸多优点。可以实现政府官员与市民直接对话,市民之间也可借助这个平台开展讨论。会前会后,任何人只要登录政府网站,随时都可查阅网上办公会的相关资料。


    适应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需要。作为对传统的会议形式的有益补充,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一条提高会议效率的捷径。举办“区长网上办公会”,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现有办公设备,拓宽了无纸化办公的领域。参会人数不受会场的空间限制;参会者不再需要来回奔波。具有成本低廉,互动性强,不受限制等特点。
    试行“区长网上办公会”,产生的示范效应对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廉洁高效政府大有裨益。一举多得,值得肯定和提倡。